新闻报道

11款中国地理标志酒获首份“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

时间:2020-02-06      来源:

中国与欧盟签订地理标志保护协议,协定将在各自领域保护对方的100个地理标志不被模仿和冒认,并将双方各275项地理标志产品纳入文本协定附录。

据介绍,该协议有望在2020年底之前生效。中欧双方接下来将按照各自法律规定履行内部报批程序,正式签署该协定,使协定尽早惠及中欧双方企业和民众。

商务部相关发言人表示,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定,对深化中欧经贸合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一协议将保护100个欧洲地理标志,协议生效后4年,协议范围将扩大,将涵盖双方另外的175个地理标志名称。

据了解,入选产品根据知名度、出口情况、经济效益、质量技术要求等原则选定,其中共有酒类地理标志11款,分别为(排名不分先后):

● 茅台酒(贵州茅台酒)

● 五粮液

● 剑南春酒

● 绍兴酒

●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

● 桓仁冰酒

● 烟台葡萄酒

● 惠水黑糯米酒

● 高炉家酒(高炉酒)

● 扳倒井酒

● 沙城葡萄酒

“这是中欧经济合作里程碑式的一步,更是中国酒业国际化的一大步。”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欧盟对中国白酒多粮浓香型工艺高度认可的体现,并且有望进一步推动以该工艺为代表的中国白酒与世界酒业标准互通、市场共享。

“入选成为欧盟认可的中国地理标志品牌,标志着中欧双方对品质及其在欧洲及全球市场影响力的认可,将为入围品牌加快进入欧盟市场创造重要商机和更加便捷的贸易条件。”近日五粮液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这些中国名酒更快走进欧盟千家万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酒为媒”在世界范围也将走得更远。

地理标志是表明产品产地来源的重要标志,属于知识产权的一种,是保护特色产品出口的利器。随着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与管理工作的推进,政府和企业对地理标志产品也越发重视,为给世界各国地理标志产品在中国搭建一个展示交流、商贸交易与宣传推广的国际平台,高登商业与相关单位拟于2020年05月07日-09日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举办“2020中国(上海)国际地理标志产品博览会”。展会举办目的是切实落实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县域地理标志产业发展,为地理标志产品对接全国市场提供一个有效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