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凭借地理标志 助推乡村文化与乡村振兴和谐推进

时间:2020-02-04      来源:

凭借地理标志 助推乡村文化与乡村振兴和谐推进

——生态文化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在凤凰县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吴合显)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认真落实吉首大学服务地方发展的办学理念,近日,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在凤凰县山江镇老家寨村成功举办了生态文化与乡村振兴研讨会。来自黔东南潘寨村、黄岗村,怀化市阳烂村,花垣县十八洞村、子腊村,永顺县咱河村,保靖县吕洞山以及凤凰县茶林村、雄龙村、东久村、凉灯村的村民共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院长、湖南省苗学学会会长罗康隆教授作主题发言。罗康隆围绕乡村振兴的实质,从乡村发展方向、浙江发展模式、台湾社区营造以及日本乡村建设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讲述。发言中,他结合个人田野调查和社会实践,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田野个案和故事,从日本农业文化,到台湾木屐文化;从黄岗糯稻品种,到阳烂鱼塘文化;从咱河板栗文化,再到腊尔山黄牛文化,给在座的村民分享了一堂田野与故事大餐。罗康隆在发言中强调,乡村振兴不是短期的行为,要有长远的眼光,用好生态文化这块牌子,发现乡村好故事,让乡村故事推动文化自信,让文化自信带动乡村振兴。另外,乡村振兴要减少同质化,突出多样化;要围绕“一村一品”,凭借地理标志,助推乡村文化与乡村振兴的和谐推进。

  湘西自治州交通局原局长龙文辉在发言中说,罗康隆教授的主题发言非常接地气,通俗易懂,在座的与会人员受益匪浅。听了罗教授的发言,进一步理解了中国乡村振兴的实质、路径和价值,看到了中国乡村未来的希望。他进而提出,乡村振兴关键在村民,只有让村民真正意识到个人在乡村振兴中的地位和价值,方可确保乡村振兴的实现。

  山江镇党委宣传委员、副镇长杨成在讲话中指出,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选择在山江镇举办乡村振兴研讨会,充分体现了吉首大学服务武陵山区的办学使命。他代表山江镇党委政府衷心感谢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对山江镇社会经济发展的指导和贡献,并希望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山江发展,支持山江发展,共推山江发展。

  最后,来自十八洞村、潘寨村、黄岗村、阳烂村和子腊村的村民代表踊跃发言,就各自村寨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发展路径提出了想法和思路。

  研讨会由湖南省苗学学会秘书长麻美垠主持。她说,本次学术研讨会选择在乡村举办,展现了吉首大学民族学“从田野中来,到田野中去”的学科理念,体现了吉首大学民族学将学术研究致力于乡村文化的学科实质,凸显了吉首大学民族学把科研成果服务于乡村发展的学科目标。

  据悉,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每年都在不同乡村定期举办乡村发展学术研讨会,目的在于通过交流与讨论,激发村民对乡村、对家乡的热爱,提高村民在乡村发展中的主体意识,提升村民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