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贵州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

时间:2020-02-01      来源:

  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贵州省成为全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单位。这意味着,在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期间,贵州省企业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不用再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经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核准即可使用。

  2018年国家机构改革完成后,由原国家质检总局和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行使的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商标审批职责全部划入新成立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为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进简政放权,切实提高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管理能力,解决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审批周期长的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在地理标志领域进行改革,将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权下放到专用标志使用需求旺盛的省份。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地理标志是与“三农”联系最为密切的知识产权,既能直接促进农民增收、产业结构调整和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切实推动精准扶贫,又能促进贫困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对贵州省决胜脱贫攻坚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2019年以来,贵州省进一步深化农村产业革命,加大对蔬菜、茶、食用菌、中药材等12个特色产业的品牌培育和保护,截至目前,全省已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46件,被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企业共241家,专用标志使用申请量更是大幅增长,2019年申请量是2018年的2倍。

  为给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省市场监管局积极申请改革试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当前,贵州省已经启动相关试点工作,力争在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拓宽受理渠道等方面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可感知的“贵州经验”,让更多企业收获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