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拉萨市开展地理标志使用行为抽查

时间:2023-10-26      来源:

拉萨市开展地理标志使用行为抽查

地理标志是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和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也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为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力度,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行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联合拉萨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地理标志使用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本次抽查紧紧围绕“拉萨辣椒、拉萨油桃、拉萨西红柿、拉萨牛奶”等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对使用企业主体资质;用标主体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否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公告;是否伪造或擅自使用地理标志和专用标志;企业是否建立和维护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台账情况;企业是否按照地理标志产品标准、管理规范或者使用管理规则组织生产等情况进行了查看。

工作人员还向企业发放了《商标法》《广告法》《拉萨市地理标志保护管理办法》等宣传手册,普及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规范使用和包装广告规范知识,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确保地理标志产品品质,切实维护地理标志产品形象。

近年来,拉萨市地理标志发展迅速,品牌经济效益辐射作用明显,截至2023年8月底,共有2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7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强化地理标志保护及运用,提升地理标志产品品质、提高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助力拉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