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宁夏地理标志产品“颜”“值”兼修

时间:2023-02-28      来源:

宁夏地理标志产品“颜”“值”兼修

地理标志包含了具有地域特色的自然和人文因素,是特色农业和乡村品牌建设的载体,也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潜力,有助于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实现地区农业强大的文化与品牌价值。

近年来,自治区强化对地理标志的保护运用,提升了“宁夏品牌”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挂牌、“宁夏大米”乘上中欧专列走出国门、“盐池滩羊”被端上国际会议餐桌、“宁夏枸杞”成为追求健康生活人群的“新宠”……如今,宁夏的地理标志产品可谓有“颜”又有“值”。

“通过‘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授权,消费者对我们公司的枸杞产品认可度提高了,销量也增加了。借助‘宁夏枸杞’的品牌效应,我们从源头把控品质,产品质量也有了质的飞跃。”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经理王立颖说。2月17日,记者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枸杞馆看到,这里不但摆放了许多枸杞干果产品,还有枸杞深加工产品枸杞原浆、枸杞籽油等。

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宁夏枸杞”产品已出口至美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借助“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资源优势,该公司探索宁夏枸杞深加工关键技术创新,推动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同步提升,并在中宁县舟塔乡田滩村、潘营村等地收购枸杞鲜果,带动农户增收。

“说到枸杞,人们就会想到宁夏,说起宁夏,人们第一时间就会提起枸杞。‘宁夏枸杞’于2004年被核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21年注册成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保产品。宁夏枸杞的美誉度不断提升。”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副处长张欣说。宁夏枸杞在明朝弘治年间就是“贡果”,到清代更是“各省入药甘枸杞皆宁产也”,道明了宁夏枸杞的道地由来,《本草纲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都把宁夏枸杞列为唯一可入药的枸杞品种,更加明确了宁夏枸杞的药用价值与地位。

宁夏枸杞皮薄、肉厚、籽少、味甜、色红,内含多种微量元素和有机硒、锗、锌等矿物质元素,营养丰富,利于健康,享誉世界。这些特点和优点都来自宁夏独有的地理区位和自然环境。宁夏独特的光热水土资源,矿物质丰富的黄河冲积土壤,极有利于枸杞的生长发育和果实营养物质的积累。

近年来,自治区政府扎实推进基地稳杞、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品牌立杞、文化活杞“六大工程”,全区枸杞种植面积达到44万亩,基地标准化率达80%,鲜果产量30万吨,鲜果加工转化率达32%,综合产值300亿元左右,建立了2个院士工作站、5个国家级平台重点实验室,枸杞良种苗木年繁育能力突破1亿株,枸杞产品远销欧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汇6000万美元,涌现出“百瑞源”“早康”“玺赞”等驰名商标知名品牌,带动了宁夏枸杞产业蓬勃发展,“枸杞之乡”品牌更加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