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安徽省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20-11-04      来源:

今年以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工作,在探索中前行,在实践中发展,在交流中提高,取得了中期阶段性成果。

各级高度重视,群策群力抓试点。摆上议事日程。省局将改革试点任务列入2020年度重点工作,召开办公会专题研究改革试点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专门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业务部门了解有关情况,认真把好关口。成立相关组织。省局成立以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为组长、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指导相关改革试点工作。上下配合有力。在起草《安徽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过程中,各级各界对试点工作高度关注,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26条,为我省试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献计献策。

注重建章立制,依据规范抓试点。周密安排部署。印发相关工作方案和推进计划,明确试点任务和工作要求,确定试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制定规章制度。省局先后下发《安徽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及换标工作指南等文件材料,对相关工作的受理渠道、工作流程、书式文件等进行规范。组织定期讲评。利用QQ等工作平台,定期公布各单位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数、核准数、历年累积数、换标数等,激发工作干劲和动力。

广泛宣传推动,形成共识抓试点。活动牵引。今年4月,省局与黄山市局共同举办了“2020年太平猴魁开园暨第十四届太平猴魁茶文化节和安徽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启动仪式”,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安徽电视台及中国网直播等数十家媒体,现场报道了此次活动的盛况。依托“知识产权助力脱贫攻坚”新闻采访活动、中央主流媒体“知识产权竞争未来”主题采访活动,20余家中央和地方媒体大力宣传安徽地理标志产品兴农、地理标志商标富农,取得了我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与乡村地理标志产品推介活动“双赢”“双促进”的良好效果。宣传配合。利用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和安徽省2019年度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情况通报发布之机,先后两次开展改革试点工作集中宣传,《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质量报》《安徽日报》、人民网、凤凰网、安徽网等省内外20余家媒体通稿报道了我们的做法。组织宣讲。结合举办全省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培训班和阜阳、六安、安庆、宣城等相关市局组织知识产权暨地理标志专题培训之机,组织专题宣讲,起到了较好的推广作用。载体推动。在省局官网开设“地理标志”专栏,编制了地理标志产品、商标及用标企业信息数据库,方便社会各界查询调用,初步实现了“互联网+地理标志监管”。充分利用QQ等工作平台,及时为县市局推送改革试点相关业务知识、图片视频、工作指南等信息,在线解决基层的困难和问题。

严把核准质量,提升标准抓试点。严把核验关。地理标志产品产地局接到产地生产者用标申请后,必须有2名(含)以上工作人员对照相关要求深入现场核验,严格落实核验人员签字制度。严把审查关。指导设区市局对申报材料进行严格的资质性、完整性、一致性、合规性和信用性审查。严把核准关。省局业务部门精简审核程序、严格要素把控,既确保了申报质量,又为申报主体赢得了早日用标时间。截至目前,我省已核准33家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平均核准周期20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材料通过率达100%。严把监管关。利用地理标志普查、问卷调查、秋季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等时机,加大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监管力度。《中国知识产权报》、“学习强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知识产权工作动态》及多家网站刊载我省改革试点相关信息和报道30余篇。

加强一线指导,上下联动抓试点。线上多交流。利用“安徽省地理标志工作群”,及时将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省局相关通知、要求和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做法提供给各级共享。疫情期间,省局依托《地理标志保护数据管理系统》,实施材料网上传送、内容网上审查、补正网上运作,实现了“零见面”、高质量办件。线下送服务。派人先后为黄山毛峰茶、天柱山瓜蒌籽、霍山石斛、岳西黑猪等8个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申请用标企业提供现场技术服务,受到了申请用标企业的普遍欢迎。调研解难题。今年7月,省局组织由地方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有关人员组成的地理标志课题调研组,深入太平猴魁茶、古井贡酒、黄岗柳编等6个地理标志产品产地,采取问题一起查找、原因一起分析、难题一起解决的方式,实地调研地理标志运用促进保护和专用标志申请、使用、监管情况,并提供相关法律咨询和技术服务,收到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我省地理标志产品用标企业514家,完成换标508家,完成换标率达98.8%;地理标志商标换标工作取得突破,目前已有7个产品109家企业完成换标。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严格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对试点工作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对照方案计划,扎实推进试点工作,为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