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

【卢氏连翘】卢氏连翘

时间:2016-04-19      来源:国家地理标志网

相传,童年时朱元璋流落在河南省卢氏县寺院当和尚,就酷爱喝连翘花茶。他坐朝后,不改其喝连翘花茶的嗜好,当地就把连翘花作为贡品进贡。上行下效。达官贵人以喝连翘花茶为荣,平民百姓也四处求购连翘花。有一位名叫陈百万的人因采连翘花滚下山而被摔死,县官为了向万岁爷表忠写了一道奏章,太监念给皇帝听,万岁爷听道采连翘花摔死人"成百万",就不耐烦地说:"不喝了"。21世纪初,当地仍存有陈百万庙宇遗址。

连翘在卢氏县的生长有着悠久的历史,卢氏县山区自古以来有采集、炮制、使用连翘的传统。卢氏连翘多年来一直作为道地药材为医宗、药家所钟爱。

卢氏中药材基地建设时间久、规模大、影响广。天麻、连翘基地遍及全县。连翘是主要的道地特色中药材,2010年全县总基地面积50万亩,年产量500万公斤,产值5000万元,市场占有量达53%以上。

1993年组建了中药材集团总公司,下设10余家分公司,形成强大的指导服务体系,把中药材作为县八大支柱产业之一来抓。另外为解决药材交易场所,县投入2500万元建起了占地100亩的卢氏药城,形成了辐射周边地区的中药材交易市场。

由于药材量大质优,所以外地中药企业落户卢氏,参与基地建设和产品加工。如众生植物研发有限公司与县政府签订了全县30万亩连翘基地建设合同,在产区进行投资并收购地产药材予以加工;建立了完善的服务体系,延伸了产业链条,走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形成了产、加、销一条龙服务,贸、工、农一体化的产业格局。

2004年卢氏连翘被国家定为唯一野生保护基地和地理性标志产品,2005年又被国家定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