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

【常山胡柚】常山胡柚

时间:2016-08-25      来源:国家地理标志网

胡柚和葡萄柚---同一种水果,一百八十年后的一场遭遇战

常山胡柚在国外称为葡萄柚(grapefruit)。从形态学、同工酶、核DNA和叶绿体DNA分析结果表明,常山胡柚的母本是柚,而父本则可能是橘或者橙。因是自然杂交,故称为"胡"。 十八世纪,中国南方的葡萄牙人(Portugal)为葡语创造了两个和中国桔子有关的单词,第一个是Mandarim(英文演变为Mandarin)即满清官员(满大人)、中国官话、官僚作风、柑橘等意;第二个单词是将风味独特的胡柚称为葡萄牙人的柚"葡萄柚"(Grapefruit)。从此,普通桔子为Mandarin(中国的),而曲高和寡的胡柚被称为Grapefruit(葡萄牙的),两个词从正反两面体现可殖民者对满清王朝的优越感。这两个词如今和同时期产生的kotow(磕头, 卑躬屈膝),cooly(苦力)都被收入了西方各语种的字典。

但是有词源学者认为,胡柚被称为葡萄柚并非来源桔子和柚子的比较,而是因为葡萄牙人特别喜欢吃胡柚,是产地的中国人而不是葡萄牙人把葡萄牙人特别喜欢的这种小柚子起名为葡萄柚,更兼有"小"的意思,因为相对1千克一个的普通柚子而言,200到300克的胡柚是很小的,英文按葡萄柚之意翻译为Grapefruit。

流通过程

1830年,"葡萄柚"首次引种到同为北纬28度左右、地中海式气候的美国佛罗里达州(常山县为北纬28度51分到29度13分);19世纪进入西印度群岛;到20世纪末主要种植地为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加利福尼亚州以及阿根廷、以色列、南非等国。其中,美国的葡萄柚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的70%到80%,在柑桔类销售量中仅次于甜橙居第二。

美国的葡萄柚原来只在美国南方销售,南北战争后进入北方市场。由于其风味独特,口感好,很快引起人们的兴趣,销售量急剧增长,并推动葡萄柚的迅速发展。60年代,美国用上百万美元向全世界各国宣传其食用方法,使之变成了欧洲、日本等消费者的早餐水果,从而使葡萄柚畅销于欧洲、日本等地,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了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