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

地理标志 抚顺琥珀

时间:2017-03-09      来源:国家地理标志网

抚顺琥珀出产于中国辽宁抚顺西露天煤矿,由新生代古近纪(老第三纪)柏科树脂经沉积、聚合等一系列地质活动形成的有机和无机混合物。是闻名世界的有机宝石,距今约5000多万年。

抚顺是世界琥珀的重要产区,也是中国宝石级琥珀和昆虫琥珀的唯一产区。抚顺琥珀以色彩丰富低调、光泽明亮柔和、质地细腻温润闻名于世,是世界上较为珍贵的琥珀品种。

当代诗人咏抚顺琥珀的诗歌也有许多,范勇《七律咏抚顺琥珀》组诗最具有代表性:茯苓松液蕴藏深,万世珍稀出法门。前日偶然得瑿珀,平生从此有情人。光泽柔润映今古,色彩纷繁见伪真。昼夜温馨不释手,原知蚊蚁愿投身。始新地覆极倾时,万物沉积松柏脂。寒热干湿凝润压,金明血瑿蜡花石。狂焚瑰宝爱惜晚,暴殄奇珍悔恨迟。我冀大师刀下俭,躬怜琥珀万千值。、《七律咏抚顺昆虫琥珀》:蚊甲奋飞松柏间,生机亚热树参天。香脂滴落分毫秒,美貌沉埋千万年。包裹瞬时失锐气,聚合恒久见芳颜。身经世纪成新宠,留住真身为教研。、《七律咏抚顺琥珀雕刻》:混沌劈开见始新,凝眸度料佛一尊。因材施技刀痕浅,用色巧雕功力深。炒作经年方论克,琢磨十载已逾吨。神闲心正终成器,此术当今无二人。古今诗人对抚顺琥珀的吟诵,赋予抚顺琥珀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灵魂。

一百多年来,抚顺琥珀一直沿袭着传统的手工工艺制作,在不使用任何机械设备的条件下,琥珀艺人凭借着双手和智慧,自制出一些微型的原始加工工具,雕刻出了享誉世界的琥珀工艺品。琥珀雕刻制作工艺全凭艺人的灵感和经验,就地取材、以料定稿、因材施技。琥珀雕刻分圆雕、浮雕两种,圆雕为四面体,浮雕为三面体。其工艺流程为:选、切、定、铲、搓、钻、走、抢、磨、抛、清等,这些技法是几代人不断地摸索和实践总结出的一整套独有的传统手工艺技法。

抚顺琥珀工艺品分为琥珀雕件、琥珀首饰和琥珀内画三大系列。每一系列中又有多种不同款式,其造型设计、雕刻图案、构思制作,融入了地方文化和民间工艺,堪称是汉族传统文化与民间艺术的结晶。抚顺琥珀品种多样,色彩缤纷,雕刻工艺精致高超,使抚顺琥珀雕刻工艺品呈现出多姿多彩的迷人魅力。琥珀具有消痛镇惊、冬暖夏凉的特点,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制作的琥珀首饰,受到世界各地人们的喜爱,琥珀佛珠成为佛家七宝之一。早在20世纪之初,抚顺琥珀雕刻品就同抚顺煤精雕刻一道,远销日本、东南亚以及世界各地。近几年来,随着全球琥珀热的升温,抚顺琥珀工艺品愈加走俏,价逾黄金,成为争相选购的珍品,价格亦连年跳跃式地攀升。

抚顺琥珀工艺有着鲜明的汉族传统文化特征,具有很高的工艺价值、鉴赏价值、使用价值和收藏价值,是抚顺地域文化最杰出的代表之一。2008年被省政府确定为辽宁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4年被列入国务院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国家质检总局2014年第96号公告批准抚顺琥珀正式成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