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

【丁岙杨梅】丁岙杨梅

时间:2016-04-20      来源:国家地理标志网

1958年,丁岙杨梅跌入生命低谷。当年8月,全国上下掀起大炼钢铁运动,茶山建起了炼钢的高炉。由于炼钢需要大量的木炭,于是漫山遍野的杨梅树被人们大量砍伐。到了1960年,杨梅树被砍得剩下不到1000亩。茶山杨梅树数量锐减,茶山杨梅产业差点遭遇灭顶之灾。

丁岙杨梅自嫁接后,需3年到4年才开始结果,10年后才能进入盛果期,而之前的大量砍伐,让丁岙杨梅元气大伤。"文革"后好多年里,茶山丁岙杨梅都处于低谷徘徊状态。当地生产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鼓励农民种植杨梅,才使丁岙杨梅重新生长起来。

折叠新高峰

上世纪80年代初,瓯海杨梅业发展出现了新高峰,栽培区域从老产区茶山镇扩大到瞿溪、郭溪、潘桥、泽雅等杨梅产区,栽培面积达到2.8万亩,年总产量达到1.1万吨,年产值1.1亿元。

1992年,浙江省农业厅品种命名委员会命名茶山杨梅为"瓯海丁岙杨梅"。丁岙杨梅基地通过一系列无公害生产栽植管理,提高了丁岙梅的品质、产量、市场知名度和商品率,在浙南地区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优势,成为瓯海区最具地方特色的优势拳头农产品。

近十多年来,丁岙杨梅曾获得第五届全国杨梅协作研讨会鲜果评比第一名,通过了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并先后获得浙江省农博会金银奖、浙江省十大精品杨梅、温州市农业名牌产品等荣誉。茶山因她被命名为"浙江省杨梅之乡",瓯海被命名为"中国杨梅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