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

地理标志 苏尼特羊肉

时间:2024-02-08      来源:国家地理标志网

苏尼特羊肉,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主产,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两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锡林郭勒大草原西部,与举世瞩目的神舟载人飞船着陆地四子王旗草原毗邻,是闻名遐迩的纯天然牧场,苏尼特羊是该旗的主要畜种,所产羊肉,号称肉中人参,具有鲜嫩多汁,无膻味,肉层厚实紧凑,高蛋白,低脂肪,瘦肉率高,肌间脂肪分布均匀,富有人体所需各种氨基酸和脂肪酸,容易消化等很多优点,适于制作涮羊肉,曾是元、明、清朝皇宫供品,也是北京东来顺涮羊肉馆专用羊肉。

品质特点

苏尼特羊肉鲜嫩多汁,无膻味,肉层厚实又紧凑,高蛋白,低脂肪,瘦肉率高,肌间脂肪分布均匀,富有人体所需各种氨基酸和脂肪酸,容易消化等很多优点,是制作涮羊肉的最佳原料,深受国内外广大用户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因经常采食丛生禾科和葱类牧草,使得羊肉肉质细嫩,味美多汁,高蛋白、低脂肪、无膻味,历来是北京东来顺饭庄羊肉之上等原料。据专家测定,苏尼特羊肉中,人体所必需的几种主要氨基酸含量,明显高于其它羊肉。苏尼特绵羊肉,曾是元、明、清朝皇宫供品,也是北京东来顺涮羊肉馆专用羊肉。

历史沿革

苏尼特羊作为国家和地方优良品种有其悠久的发展历程。1997年苏尼特羊被内蒙古自治区验收命名地方良种后,2010年顺利通过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正式进入国家优良畜种行列。为充分挖掘该畜牧业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打造苏尼特羊这一知名品牌,不断提升品牌化效益,加快苏尼特羊产业化进程,促进牧民增收,该旗开展了一系列苏尼特羊品牌建设工作。苏尼特右旗委、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建设,积极提供和创造发展平台,旗财政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先后投入90万元良种补贴,扩大苏尼特羊养殖规模;连续四年举办以苏尼特羊为重点的良种畜评比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苏尼特羊在市场上的知名度,并广泛带动了牧民开展苏尼特羊选育提高工作的积极性。

2010年,进一步完善了《苏尼特右旗种公羊管理办法》,实行合作社所有、专业户饲养、牧户有偿使用、独立核算的管理模式,全旗36个重点养殖苏尼特羊嘎查种公羊全部实现了集中管理。整合各类项目资金投入150万元,重点加强了苏尼特羊良种场的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增强种羊场生产种畜能力。同时,对还没有解决牲畜饮水问题的管理点,安排一部分水源井建设项目。建立企业+合作社+牧户的发展模式,为苏尼特羊选育工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为了实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养殖、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产业化发展的建设目标,发展高效生态避灾型畜牧业。到2013年,有依法注册取得法定主体资格的全旗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51个。参加合作社的农牧户已达到1755户、农牧民5516人。开展了申报认证工作,促使苏尼特羊肉品牌建设规范化、科学化。经过积极努力,全旗范围内取得了苏尼特羊原产地认定,旗内4家肉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已取得产品质量安全体系认证(ISO系列)、其中2家企业生产加工的苏尼特羊肉已取得有机产品认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