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

地理标志 安吉白茶

时间:2017-03-13      来源:国家地理标志网

安吉白茶属于中国六大茶类之一的绿茶为浙江名茶的后起之秀,因其加工原料采自一种嫩叶全为白色的茶树而得名。

历史渊源

动植物的白化历来罕见并作灵物瑞兆看待。佛教中有白雀与白猿听经的故事,白蛇、白龟成为神话故事主角,今有发现也必然报道。白茶的名字最早出现在唐朝陆羽的《茶经》七之事中,其记载:永嘉县东三百里有白茶山。北宋庆历(1041-1048年)年间:白叶茶,芽叶如纸,民间大重,以为茶瑞。宋徽宗赵佶在《大观茶论》中说:白茶自为一种,与常茶不同,其条敷阐,其叶莹簿,崖林之间,偶然生出,虽非人力所致,有者不过四五家,生者不过一二株。北宋皇帝在说了白茶可贵之后又说:芽英不多,尤难蒸焙,汤火一失,则已变为常品。自有这个记载一直到明代的350多年中,没有再发现过白茶。因此,安吉的白茶,填补了历史记载的空白,弥足珍奇。

安吉最早于1930年在孝丰镇的马铃冈发现野生白茶树数十棵,枝头所抽之嫩叶色白如玉,焙后微黄,为当地金光寺庙产(《县志》),后不知所终。安吉白茶树为茶树的变种,极为稀有。春季发出的嫩叶纯白,在春老时变为白绿相间的花叶,至夏才呈全绿色。如此珍奇的茶树品种,孕育出品质超群绝伦、卓而不群的安吉白茶,使中国的茶类百花园更为多姿多彩。

历史传说

传说,茶圣陆羽在写完《茶经》后,心中一直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虽已尝遍世上所有名茶,但总觉得还应该有更好的茶,于是他后来也不著书,带了一个茶童携着茶具,四处游山玩水,寻仙访道,其实为了再寻找茶中极品。一日,他来到湖州府辖区一座山上,只见山顶上一片平地,一眼望不边,山顶平地上长满了一种陆羽从未见过的茶树,这种茶树的叶子跟普通茶树一样,惟独要采接的牙尖是白色,晶莹如玉,非常好看。陆羽惊喜不已,立时命茶童采摘炒制,就地取溪水烧开了一杯,但见茶水清澈透明,只闻清香扑鼻,令陆羽神清气爽,陆羽品了一口,仰天道妙啊!我终于找到你了,我终于找到你了,此生不虚也!话音末了只见陆羽整个人轻飘飘向天上飞去,竟然因茶得道,羽化成仙了…… 陆羽成仙后来到天庭,玉帝知陆羽是人间茶圣,那时天上只有玉液琼浆,不知何为茶,命陆羽让众仙尝尝,陆羽拿出白茶献上,众仙一尝,齐声说到:妙哉!玉帝大喜:妙哉!此乃仙品,不可留与人间。遂命陆羽带天兵五佰将此白茶移至天庭,陆羽不忍极品从此断绝人间,偷偷留下一粒白茶籽,成为人间唯一的白茶王,直到二十世纪70年代末才被发现,真是人间有幸啊!

产业建设

目前,安吉县白茶种植面积17万亩,种植户15000多户,茶叶加工企业350家,茶叶合作社32家,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达20万人,今年安吉白茶产值20.16亿元。安吉白茶传统交易平台健全,已有较成熟的消费市场和品牌体系。同时,积极建设安吉白茶核心区,提高鲜叶亩产。通过专项资金引导,将建成核心区面积分别为1200亩、1080亩和1100亩的安吉白茶标准茶园3处,覆射带动周边茶园万亩以上;推进绿色有机、农牧结合、生态循环发展模式,更大范围推进标准化生产、机械化采摘、组织化经营、规范化管理,使核心区安吉白茶鲜叶单产从目前的42公斤每亩提高到50公斤,提高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