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

【永丰辣酱】永丰辣酱

时间:2016-04-19      来源:国家地理标志网

永丰辣酱是湖南省双峰县的传统特色产品,历史十分悠久。据双峰县志记载,早在公元16世纪(明崇祯年间),双峰县城(原属湘乡县)永丰镇一带就有人开始晒制永丰辣酱,以味鲜肉厚的灯笼辣椒为主要原料,先把小麦蒸煮、发酵、磨制、加盐调水,曝晒成酱。

17世纪中期,蔡氏兄弟先后在永丰镇开设蔡广祥、蔡广益、蔡顺益三家酱园,以后相继有人开设生义兴、龙胜泰等10多家辣酱作坊,开始有规模地生产商品辣酱。其中以蔡广祥店最为盛名,年产酱40余担。永丰辣酱开始有了名气,产品销得越来越远。19世纪上半叶(清咸丰年间),湘军领袖曾国藩有一次将永丰辣酱这一家乡特产带到京城,进献给咸丰皇帝。吃腻了山珍海味的皇帝老儿,一尝这满有乡野风味的辣酱,大为开胃,大加赞赏,把它列为宫廷贡品。于是永丰辣酱便由京城而闻名中国。到19世纪末(清朝末年),境内年产商品辣酱约200担。到19世纪初的民国时期,永丰地方晒酱盛行,大量销往长沙、邵阳、湘潭等地。中共早期卓越领导人之一蔡和森,少年时代曾在其叔公开办的蔡广祥酱园学徒三年。在此开阔了眼界的蔡和森,后来赴长沙求学,与毛泽东发起成立新民学会,开始了探索救国救民的革命道路。

1949年后,永丰辣酱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产量大幅上升,质量也不断提高。1954年,双峰县食杂日杂公司兴建了该县第一家辣酱蜜饯厂,将辣酱由家庭作坊式生产逐渐转向以工厂化生产,将原、配料由手工磨碎改为机械粉碎,工效大大提高,以后,机械粉碎法被广泛采用。1965年,永丰镇红旗大队建辣酱厂,年产辣酱25吨。1981年县蔬菜公司建酱厂,年产40吨。

1986年,双峰县成立永丰辣酱总公司,组织辣酱生产企业松散联合,国家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对辣酱企业进行扩建改造,原辣酱蜜饯厂改为永丰辣酱一厂,红旗村辣酱厂改为二厂,县蔬菜公司酱厂改为三厂。?

20世纪90年代,随着企业改革的推进,永丰辣酱形成了蔡老板酱菜食业有限公司、永丰酱园等龙头企业,辣酱生产的科技含量日益提高,新建了全封闭透明玻璃晒制场,提高了辣酱晒制的营养卫生水平。辣酱成品包装实现多样化,除大容量继续采用传统的陶坛包装外,中小容量普遍采用玻璃瓶、吹塑瓶包装,并引进先进的灌装、包装生产线,采用控温控湿和紫外线杀菌,实行真空包装,大大延长了产品保质期。辣酱品种不断增加,在传统永丰辣酱的基础上,先后开发出了无籽辣酱、刀豆辣酱、地蚕辣酱、蒜仁辣酱、豆豉辣酱、五香酱、八宝酱、什锦酱、牛肉酱、鱼王子酱等20多个品种。

进入21世纪,双峰县把永丰辣酱作为一大支柱产业来开发,实施"龙头带动、区域发展、专业生产、品牌效应"战略,形成了市场带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格局。成立了永丰辣酱开发办公室,永丰镇成立了永丰辣酱行业协会,对辣酱生产企业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凡不符合生产条件的企业一律停产整顿,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产品一律严禁上市。

截至2009年,该县拥有永丰辣酱生产企业100多家,其中年生产能力2000吨以上的有3家,年总产量近万吨;建成了专供辣酱加工的常年性辣椒、黄豆、小麦生产基地666.7公顷。在320国道县城段建成了长约5公里的辣酱销售一条街,并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及长沙等城市设立了办事处和总代理,建立了比较稳定的销售网络,同时在国际互联网上发布永丰辣酱的供求信息,进行网上交易。2000年,永丰辣酱销售收入达亿元,创利税3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