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

【吐鲁番葡萄】吐鲁番葡萄

时间:2016-04-19      来源:国家地理标志网

吐鲁番盆地种植葡萄已经有2000年的历史了。

据《史记·大宛列传》和《汉书·西域传》记载,早在两千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时,就发现这里种植葡萄。早在十六国北凉时,吐鲁番就开始有了栽培葡萄的记载,阿斯塔那墓葬中出土了这一时期任命管理浇葡萄地官吏的文书。

《北史·高昌传》和《梁书·高昌传》,都有吐鲁番"多五果"、"多葡萄"的记载,到南北朝时,吐鲁番已成为重要的葡萄种植基地。

吐鲁番出土的曲氏高昌王朝时的《高昌勘合高长史等葡萄园亩数账》和《高昌延长六年(566)吕阿子求买桑葡萄园辞》,就是有关葡萄园租种账籍和买卖葡萄园的契约,这两件文书说明,当时种植葡萄已很普遍。唐代吐鲁番的葡萄栽种技术已广泛传人中原地区。至明代,甘甜无比的无核白葡萄在吐鲁番地区广泛种植。正如《农政全书》所说:"西番之绿葡萄,名兔睹,味胜刺蜜。无核,则异品也。"

清代对吐鲁番葡萄的记载更屡见史料,诗人也纷纷吟诗赞叹。著名诗人肖雄在《果瓜》诗中写道:

苍藤蔓架覆檐前,满缀明珠络索圆。

赛过荔枝三百颗,大宛风味汉家烟。

诗中的"络索"即指葡萄串。

肖雄在诗注中解释说:"有数种,一为白葡萄,即汉时所进之绿葡萄也……其甜足倍于蜜,无核而多肉。"故有"大宛风味汉家烟"之句。

诗注中还提到吐鲁番盛产的马乳葡萄、琐琐葡萄等品种,但堪称上品者仍是无核白葡萄。

肖雄还在文中记载说无核白葡萄"大逾蚕豆,滴溜珠圆,色在碧白绿之间,宝光晶莹,与玉无辨,因干后色白,故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