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

【罗田板栗】罗田板栗

时间:2016-04-19      来源:国家地理标志网

《图经》说:"栗有三种,白板栗、白锥栗、白茅栗。板栗谓之大栗,锥栗谓之旋栗,茅栗谓之杼栗"《果谱》云:"栗包生外壳,刺如谓毛。中有著实,或单、或双、或三……"。

板栗属壳斗科,多年生落叶种子植物,是人们所喜爱的"粮食树"。其品种有板栗、毛栗、石栗等。它喜干燥环境,温凉气候,适宜于肥沃的沙壤中生长。树高可达二十米,三五年结果,十年后进入盛产期。单株产量上百斤,寿命可达三百年以上。开化时喜干,结果时喜湿,有"干花湿果"之说。据李时珍说:"其壳生黄熟紫,壳内有膜裹仁,九月霜降乃熟,其苞自裂而子坠者,乃可久藏,苞未裂者易腐也。其花作条,大如箸头,长四五寸,可以点灯。"

鄂东产板栗最多是罗田县,最高年产达2 万吨以上。其次是麻城县最高年产四百万斤。罗田产板栗最多的又在平湖、北丰、河铺、大河岸、三里桥。主要是"金魁栗","油栗",品种优良,早已名扬全国,并销往日本。

罗田天堂山区,还产毛栗,果实不大,俗称"栗米",板栗、栗米,都很好吃,营养价值较高。一般含蛋白质百分之五点九,脂肪百分之二,碳水化合物百分之六十二,淀粉百分之二十五,还有维生素B和脂肪酶等。用以炖肉,烧鸡,美不可言。罗田新制的"蜜汁板栗罐头",已被收入"中国菜谱"。

李时珍说:小儿不可多食,生则难化,熟则滞气,膈食生虫,往往致病。(《本草纲目》)。栗可补肾,相传有腰腿弱,吃数升便能行走。食煨栗并可冶腹泻,苏子由诗云:"老去自添腰腿病,山翁服栗旧传方,客来为说晨兴晚,三咽徐收白玉浆。"

罗田板栗为鄂东板栗的主产区,罗田食品厂在上海太康食品厂老工程师的指点下,选甲级板栗,去壳、皮、杂,加配上等白糖,经高温处理制成的"糖水板栗罐头",存放一年以上不变色、不变味、不浑浊,为湖北的独特产品。一九八三年获得国家经委、外经部分别颁发的优秀新产品证书和荣誉证书,一九八四年八月又被评为湖北省优质产品。

用这种罐头配制成的和菜有:香菇拌鸭,火腿清烧,鸡、葱烤鲫鱼,虾创刊竹笋,卤猪杂,茄汁牛肉,沙菜磨菇猪肉等,通过香港地区,远销日本、法国、新加坡等地。用罗田板栗制作的"板栗烧子鸡"和"板栗焖子鸡"已成为湖北地方风味名菜,一九七八年,被编入《中国菜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