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

【沁州黄小米】沁州黄小米

时间:2016-05-26      来源:国家地理标志网

传说远古时期沁州为湖,檀山为岛,岛是鸟的世界,自有凤凰来仪。当湖水退去,人类文明沐浴檀山时,这里成为佛教圣地。那一年天遇大旱,四处土地干裂,作物枯黄,檀山寺和尚上凤凰台祭祀时,发现野谷三株,生机盎然,秋季采收,来年在凤凰台下开荒撒播,几经培育,谷种发生神奇的变化,米色腊黄,颗粒圆润而晶莹明亮,吃起来香甜可口,竟成了寺院主要粮食来源,因谷子是在坡上混长,便给她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叫"爬坡糙",碾下的米叫"糙谷米"。人们说这几株野谷是凤凰留下的神种。

相传,在明朝嘉靖年间,檀山寺一位僧人给在京的亲戚捎去糙谷米一斗,适逢太后生子,因失血过多面黄肌瘦,病情严重。一天,皇后口喊:"黄金汤......"于是皇帝命宫中大小宫员在京城四处寻觅,有位宫员巧遇僧人亲戚之母,正端着一大碗"糙谷米汤"给坐月子的儿媳妇食用,黄袍官员问老妇"这是什么汤?"老妇回答:"黄金汤"。官员大喜,便重金换来"糙谷米"煮汤献上,皇后一见"黄金汤",连喝数碗,安然入睡,不久病愈。事后访得此米产自沁州,嘉靖皇帝发旨沁州,封"糙谷米"为贡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