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

【余姚杨梅】余姚杨梅

时间:2016-09-07      来源:国家地理标志网

余姚杨梅栽培历史悠久,余姚是我国杨梅栽种最早的地域。据余姚境内新石器时代河姆渡遗址中发现,早在七千年以前,已有杨梅原种存在,人工栽培历史亦有二千余年。《句章土物志》载:杨梅“出白沙、杜湖、云湖诸山,有紫红白三种,而黑者最佳”。这是说以采果为主要目的而行精细栽培者当推浙江余姚一带。

汉、晋代,河姆渡先人除把杨梅用于鲜食外,对其形态、栽培和贮藏加工已颇有研究。

在唐、宋代,众多著名的文人墨客曾以杨梅为题材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唐代大诗人李白诗曰:“玉盘杨梅为君设,呈盐如花蛟白雪。”另一诗人宋之问写道:“冬花采卢桔,夏果摘杨梅。”特别是到了宋代,浙江余姚一带杨梅栽培已有相当规模,开始大量外销,更是颇负盛名。北宋大诗人苏东坡云:“闽广荔枝,何物可对者,可对者西凉葡萄,我以为未若吴越杨梅。”当时另一诗人平可正赞杨梅云:“五月杨梅已满林,初凝一颗值千金。味方何朔葡萄重,色比泸南荔枝深。”南宋大诗人陆游是绍兴人,作诗描述了当时浙东一带杨梅采摘时的迷人景象,以及销入城市临安(今杭州),人民视为珍品的盛况。其诗说:“绿荫翳翳连山市,丹实累累照路隅。未爱满盘堆火齐,先惊探颌得骊珠。斜簪宝髻看游舫,细织筠笼入上都。醉里自矜豪气在,欲乘风露摘千珠。”宋代杨万里诗:“梅出稽山世少双,惟味风味胜他杨。玉肌半醉生红粟,墨晕微深染紫囊。火齐堆盘珠径寸,醴泉浸齿蔗为浆。故人解语我家果,未变蓬莱阁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