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白俄罗斯地理标志法的新变化

时间:2020-10-28      来源:

白俄罗斯《地理标志法修正案》已于2020年8月29日生效。修正案修订了地理标志的定义,并详细规定了获得地理标志保护的程序。

根据修正案,如果商品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征主要归因于其地理来源,那么可以将地理标志定义为指定该商品原产于某地理区域的标志。

根据原法律,地理标志的定义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已在知识产权主管机关注册的地理标志,称为“商品原产地名称”(name of place of origin of goods),一是未注册但已通过使用获得保护的地理标志,称为“商品原产地标志(indicator of the origin of goods)。修正案对这种容易造成混淆的地理标志的定义进行了修改,将“商品原产地标志”删除。

地理标志的法律保护的基础是在白俄罗斯知识产权主管机关获得注册。申请人可以是任何自然人和(或)法人或组织(组织的成立和活动不违反其成立所在地的法律,并且根据这些法律,该组织是民事法律关系的参与者)。地理标志的使用权可以单独或共同授予给几个人,以指定在某个地理区域内生产的商品。对于指明商品来源于国外某地理区域的地理标志,只要其在原产国获得注册,就可以在白俄罗斯注册。

根据修正案,除非国际条约另有规定,否则非白俄罗斯居民现在申请地理标志时必须由白俄罗斯的专利和商标律师代理。根据原来的法律,申请人可以决定是自己申请还是通过白俄罗斯律师申请。

修正案更详细地描述了申请地理标志保护的程序。地理标志申请将经历以下两个阶段:

-初步审查(在知识产权主管机关收到支付官费确认通知之日起3个月内,与修订前的法律规定相同);

-实质审查(自接受申请的决定发布之日起1年内,修订前的法律规定中未提及)。

驳回理由仍然是商品名称不符合既定的地理标志要求,或者商品名称有可能在生产地(原产地)和(或)其特殊性质、质量、声誉或其他特征方面误导消费者。

如果申请被批准,知识产权主管机关将在收到官费支付确认通知后的1个月内将地理标志登入国家地理标志注册簿,并且还将在授予地理标志使用权的注册簿中进行登记。地理标志使用权证书将在信息登入注册簿之日起1个月内颁发。

在修正案之前颁发的“商品原产地名称”使用权证书将继续有效,并将逐渐被地理标志使用权证书取代。新证书将应权利人的要求,在证书有效期延长之际或在证书到期之前的任何时间内免费更换。

(编译自www.petosevic.com

翻译:王丹 校对:罗先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