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瑞士或将加入《里斯本协定日内瓦文本》

时间:2019-06-05      来源:

众所周知,地理标志可为人们在全球市场中提供重要的竞争优势。这也是瑞士未来可能会加入《保护原产地名称及其国际注册里斯本协定日内瓦文本》(以下简称“《日内瓦文本》”)以通过单一、节约成本的申请程序来在所有成员方获得地理标志(Bündnerfleisch, Formaggio d'alpe ticinese"Swiss”手表)保护的原因。2019522日,瑞士联邦委员会就加入《日内瓦文本》一事启动了协商程序,该程序将会持续至2019920日。

Bündnerfleisch, Tête-de-Moine, Zuger Kirsch, Rigi Kirsch以及Swiss都是瑞士公认的地理标志。地理标志可为产品的地域名称和传统名称提供保护,这些产品的质量和特性主要取决于其原产地。能够因地理标志而获益的企业包括瑞吉山中部地区和楚格州特有的樱桃树种植园以及瑞士中部高原和山区的众多奶酪工厂。

瑞士的地理标志能否在国外获得保护主要取决于各国的法律或者是关于地理标志保护的双边协定(如果存在)。目前,瑞士生产商必须在每一个国家分别递交申请以为其地理标志提供保护。而加入《日内瓦文本》将会使瑞士生产商通过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递交一份单一且节约成本的申请来在所有的成员方获得较高的保护。

作为一个独立的国际条约,《日内瓦文本》是1958年《保护原产地名称及其国际注册里斯本协定》调整后的文本并将该协定的保护范围扩大至地理标志。

至少经过5个成员的批准,《日内瓦文本》才会生效(预计2019年生效)。如果瑞士首批加入该条约,那么这将会巩固其在该保护体系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