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历届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中的地理标志

时间:2019-04-16      来源:

编者按:4月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双方欢迎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初步达成一致,承诺将在今年底前正式结束谈判。受到业界关注,鉴于此,海中地理标志运营平台汇总历届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中的地理标志谈判进展,供业界参考。

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
(2019年4月9日于比利时布鲁塞尔)

双方注意到地理标志协定谈判最近取得的进展,欢迎双方就文本正文及保护双方大部分地理标志名称初步达成一致。双方承诺,为在2019年年底前正式结束谈判,将在未来数月继续合作,以解决剩余问题,特别是与剩余地理标志有关的问题。

中国和欧盟期待早日启动关于深化葡萄酒和烈酒领域合作的联合可行性研究。


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
(2018年7月16日于中国北京)

    双方同意加快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承诺在2018年7月25至27日即将举行的下一轮谈判中取得实质性进展,如可能,将于10月底前结束谈判。


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成果清单

    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欧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发展总司关于地理标志合作与保护协定谈判的备忘录》。双方表达了致力于在2017年年内结束谈判的意愿,同意在2017年6月3日将各自地理标志产品清单对外公示。


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
——中欧40年合作后的前进之路
(布鲁塞尔,2015年6月29日

    双方同意将尽快解决未决问题,以早日完成一项全面的地理标志合作协议的谈判。

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发表《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

    力争缔结一项全面的地理标志协议,在地理标志保护与监管、打击假冒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与经贸协调发展促进行动。

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新闻公报

    同意共同努力就地理标志保护达成一项双边协议。双方注意到最新一轮谈判(9月13日至14日,布鲁塞尔)取得的进展,并将加强中欧在酒类产品打假方面的合作。


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新闻公报

    双方愿继续保持双边地理标识保护协定的谈判势头。


第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

    双方领导人致力于就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合作,欢迎启动中欧地理标识双边合作协定的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