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关于举办第四届湖北地理标志 大会暨地理标志展示品鉴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6-01      来源: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关于举办第四届湖北地理标志 大会暨地理标志展示品鉴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055162/2022-18735 分  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发文日期 2022-05-31
文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地理标志特色资源保护,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地理标志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省知识产权局决定举办第四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地理标志展示品鉴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2年7月下旬

地点:黄冈市

二、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以发展为目标的原则,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在助力区域经济加快发展和乡村振兴方面的积极作用,搭建全省地理标志行业交流展示平台,总结推广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经验做法,探索地理标志运营模式,强化地理标志管理,推动地理标志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活动总体安排

(一)活动内容

主要分为地理标志展示、品鉴会和大会三个部分。

1.地理标志展示分为视频+实物展示。

(1)视频展示。企业制作90秒宣传片+5分钟PPT演讲,进行线上展示,展现地标历史文化、独特品质及产业发展状况、愿景等。其中现有产地范围、年度产值、从业人员等经济和社会效益等内容应由当地政府出具书面情况说明。展示从报名截止后至大会开始前一周在省局网站、专栏、微信公众号等滚动播放,进行大众投票和专家评审。

(2)实物展示。在大会前一天进行,企业提供产品到现场,邀请行业专家就地理标志产品外观、品质、包装、产品名称、商标及专用标志使用等要素进行评审。

(3)评奖。根据以上两部分内容(视频展示得分占比70%,实物展示得分占比30%)综合评分,评选出金奖和银奖若干名。

2.品鉴会。开展湖北大米地理标志产品品鉴活动,湖北省内制米企业自愿报名参加,采取现场讲解、产品演示、品尝等方式,邀请业界专家现场品鉴,展示湖北大米优秀品质,传播和普及粮食知识。所有参与活动的地理标志大米由品鉴专家颁发品鉴证书,与大会同期举行,时间半天。

3.地理标志大会(半天)

(1)领导致辞和讲话

(2)发布全省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十大典型案例

(3)举行湖北地理标志线上展馆启动仪式

(4)举行湖北地理标志运营中心签约仪式

(5)第四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颁奖

(6)典型经验交流(3个市县,每个8分钟)

(7)总结部署全省地理标志工作

(二)日程安排

1.展示、品鉴报名截止(6月20日)

2.项目初选(6月25日)

3.项目确定(6月30日)

4.品鉴会(与大会同期举行,半天)

5.大会(7月下旬,半天)

各项活动具体时间、地点另行发文通知。

四、报名方式

各市州知识产权局负责组织报名、资格审查和项目初选,选拔出发展潜力大、经济效益好、文化底蕴深厚的特色地理标志参 赛,同时,指导参加单位认真填写《第四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地理标志展示品鉴活动报名表》(附件1)、《品鉴会报名表(仅限大米项目)》(附件2)、《参展项目知识产权声明》(附件3)及相关资格证明材料(集体商标初步审定公告或变更公告、证明商标使用许可合同或使用许可备案公告、市场主体营业执照等,复印件应盖红章),初选完成后填写《参展项目汇总表》(附件4),于6月20日前将参展资料(电子扫描件)一并报送至省局指定邮箱。

五、参展条件

1.地理标志商标持有人或者商标合法使用人;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企业。

2.正在筹备申请地理标志商标的组织或者参与筹建的龙头企业;准备申请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的核心生产企业。

3.其他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民风民俗的服饰、文艺、手工艺品、特产等项目。

4.参展、品鉴项目应真实、有效、合法,无产权、经济等纠纷,无任何不良信息。

5.既是地理标志商标又是地理标志产品的,仅申请一个类型参展,同一地理标志名称仅选取一家单位参展。

6.曾获得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金奖的单位不 再重复参加本届地理标志评奖,但可参加现场展示、参与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十大典型案例评选等活动。

六、有关要求

(一)积极组织参展。各市州要高度重视,把本次活动作为荆楚品牌培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发动辖区内地理标志企业(协会)积极踊跃参加,组织好企业(协会)报名、参展、品鉴及参与其他活动环节,并确定1名工作人员作为活动联络员。

(二)参与品鉴活动。米食文化是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品鉴会邀请湖北省内大米地理标志产品参加,每个大米地理标志产品择优选报1家获得专用标志使用权限的企业参加。各市州要严格把关,认真筛选合规企业参评,全方位展示湖北大米优秀品质。

(三)征集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各市州推荐1-2个本地区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典型案例,案例以县级为主,也可以是乡镇、村级的典型。案例要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可复制、可推广。案例包括摘要和正文两部分,摘要字数在200字以内,正文要包括基本情况、主要做法、经验成效等内容,字数在1500字以内,要重点突出、情况真实、文字准确、数据可靠。入选的案例将制作成短片,在大会上进行展示。案例材料(电子扫描件)于6月20日前发送至省局指定邮箱。

(四)广泛营造氛围。各市州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对活动的宣传报道,积极调动本地区地标企业参与热情,为企业(协会)创牌、用牌、护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严格规范管理。活动期间不向参展、参会企业(协会)收取任何费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省局根据现时情况适时调整线上或线下的活动形式。

特此通知。



附件:1.第四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地理标志展示品鉴活动报名表(含情况证明)

2.品鉴会报名表(仅限大米项目)

3.参展项目知识产权声明

4.参展项目汇总表

5.联络员名单

6.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申报表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2022年5月30日


联系人:程琪锐

电 话:15207104872

邮 箱:917958096@qq.co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