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批准桐城水芹等3个产品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2021年第424号)

时间:2021-05-25      来源:

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批准桐城水芹等3个产品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2021年第424号)

国家知识产权局

第四二四号

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专家审查委员会对桐城水芹、伦教糕、马关草果等3个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进行技术审查。经审查合格,批准上述产品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自即日起实施保护。

特此公告。

附件:1. 桐城水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要求

2. 伦教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要求

3. 马关草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要求

国家知识产权局

2021年524

附件1

桐城水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要求

一、地理标志产品名称

桐城水芹。

二、申请机构

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人民政府。

三、产地范围

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大关镇、吕亭镇、孔城镇、青草镇、范岗镇、新渡镇、双港镇、金神镇、嬉子湖镇、文昌街道、龙眠街道、龙腾街道共12个镇、街道现辖行政区域。

四、质量要求

(一)品种

产地范围内的传统水芹品种。

(二)立地条件

土壤类型为水稻土或黄棕壤,土层厚度≥20cm,有机质含量≥2.0%,土壤pH5.56.5

(三)栽培管理

1. 育苗。老芹菜各节在芹菜田中长出独立的小苗作为种苗。

2. 移栽。第一茬2月初栽种,种苗每穴一株,每667m220万株。第六茬在11月底至12月初,将高17cm以上的芹苗连根拔起,以2030单株为一束,按株行距1015cm,将根茎部

分全部捺入泥中,芹苗栽入的深度≥50%。

3. 施肥。新开发芹菜田第一、二、三年内每年每667m2施有机肥10001500kg作为基肥,三年以后不施肥。

4. 灌水。以泉水或山泉水为主,常年缓慢流动灌水。

5. 采收。一年收获6茬,一次定植、多次采收,采收期从3月初至次年2月底。第一至五茬采收标准:株高达6070cm。第六茬采收标准:生育期35天左右,顶部叶子由绿色转黄、红色。

(四)特色质量

1. 感官特色。特级品叶色黄红、茎白芽黄,一级品叶色浓绿、茎如玉簪。兰香浓郁,脆嫩爽口,回味甘甜。

2. 理化指标。粗纤维≤1.0%,还原糖≥0.5g/100g

3. 安全及其他质量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五、专用标志使用

桐城水芹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申请,经安徽省知识产权局核准后予以公告,并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桐城水芹的检测机构由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在符合资质要求的检测机构中选定。

附件2

伦教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要求

一、地理标志产品名称

伦教糕。

二、申请机构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

三、产地范围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现辖行政区域。

四、质量要求

(一)原辅料要求

1. 大米。产地范围内的隔年晚籼稻谷,应符合国家大米相关标准规定。

2. 水。产地范围内的蚝壳井水,应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相关标准规定。

3. 辅料。糖、糕种等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规定。

(二)工艺流程

洗米→泡米→磨米浆→调味→过滤→发酵→蒸糕→出笼→冷却→切片→包装。

加工要点:

1. 洗米、泡米。把大米经过3次手工清洗后,按照米与水10.4的比例进行浸泡,放置10小时后,重新换水待研磨。

2. 磨米浆。把大米与水的混合物磨成浆。

3. 调味、过滤。把适量的糖以清水煮成糖浆,加入到米浆内搅拌均匀,并滤去杂质。

4. 发酵。依次加入糕种,再次搅拌均匀后,盖好盖子并放置6-8个小时。

5. 蒸糕、出笼、冷却。把发酵好的米浆倒入蒸笼,置入蒸炉装置蒸40分钟,出笼后放置到竹筛冷却。

6. 切片、包装。待糕体凉透后,切片即食或者包装后销售。

(三)特色质量

1. 感官特色。

糕体呈白色或黄色,晶莹剔透有光泽。外形整齐,厚薄基本均匀,表面细腻。质地爽软、滑润而富有韧性,折时不留折纹。糕身孔眼横竖相间,均匀有序,粉质细腻,无粉块,不松散,不掉渣。味道清甜、爽滑,有自然发酵米酸味。

2. 理化指标。总糖1830g/100g,酸度≤1.0ml/10g,水分4060%

3. 安全及其他质量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五、专用标志使用

伦教糕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申请,经广东省知识产权局核准后予以公告,并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伦教糕的检测机构由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在符合资质要求的检测机构中选定。



附件3

马关草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要求

一、地理标志产品名称

马关草果。

二、申请机构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人民政府。

三、产地范围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马白镇、南捞乡、坡脚镇、大栗树乡、八寨镇、篾厂乡、古林箐乡、仁和镇、木厂镇、夹寒箐镇、都龙镇、小坝子镇、金厂镇共13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四、质量要求

(一)品种

产地范围内自然生长的姜科豆蔻属草果品种。

(二)立地条件

海拔12001800m,土壤类型为沙质红壤或黄壤,有机质含量≥7%,土壤pH4.56.5

(三)栽培管理

1. 繁殖方式。种子繁殖或分株繁殖。

1)种子繁殖。选择株龄在6—10年生,生长旺盛、结果多、无损伤的、无病虫害的母株留种。12月中旬至次年2月进行播种,按56cm间距开沟,株距2cm,播种后覆土,每667m2

播种量7.510kg

2)分株繁殖。惊蛰前后两天,在已开花结果的草果母株丛中,挖起一年生健壮的分蘖株,留上部叶片23片。将带芽根茎挖起,截长915cm,留30cm的地上茎,及时定植。

2. 定植。早春或秋季,按株行距2m×2.5m,挖塘规格为长30cm×宽30cm×深30cm,每塘定植12苗。

3. 田间管理。每年除草23次,草果定植后至开花前进行培土。

4. 采收与加工。每年10月份,采收由鲜红转为紫红色、种仁表面棕褐色、嚼之有浓烈的辛辣味的成熟果实。采收后可自然晾晒或烘烤,烘烤温度保持5060℃。

(四)特色质量

1. 感官特色。干果呈纺锤形,果皮棕褐色,果皮坚韧,有明显的竖形皱纹,基部有果柄,内含有多粒多面形种子,种子集结成团,气芳香,味辛、辣。

2. 理化指标。一级果体:大小≤300/kg70%乙醇溶抽提物≥5.1%,挥发油含量≥1.1%,破口率≤5%,杂质≤0.5%,水分≤13%,总灰分≤8%。二级果体:大小≤400/kg70%乙醇溶抽提物≥4.6%,挥发油含量≥1.1%,破口率≤10%,杂质≤1%,水分≤13%,总灰分≤8%

3. 安全及其他质量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五、专用标志使用

马关草果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申请,经云南省知识产权局核准后予以公告,并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马关草果的检测机构由云南省知识产权局在符合资质要求的检测机构中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