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地理标志

乐业猕猴桃

时间:2018-07-04      来源:中国地理标志网

乐业猕猴桃产地范围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同乐镇、甘田镇、花坪镇、新化镇、逻沙乡全境及雅长乡新场、百康村、幼平乡上里、幼里、马三、百中、陇那、通曹、达心、扁利村、逻西乡个马、中停、民西、打路、卡伦、七更、民享、民治、平峨、鱼里村现辖行政区域。

猕猴桃又叫羊桃、藤梨、奇异果等,乐业的猕猴桃栽培历史悠久。据《乐业县志》记载:“猕猴桃,原是乐业野生的一种水果,当地人俗称‘马奶果’,主要生长在同乐、甘田等乡镇的山谷中”;“明末清初,同乐镇常仁村农民杨盛林移栽10多株马奶果到自家房屋边的菜园里进行人工种植……”,可见,猕猴桃在乐业县种植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1961年8月,凌乐县分县,复置乐业县,同年10月份乐业县委县政府根据本县实际情况,大力发展农业,经县农业局提议,将当地人俗称的“马奶果”定名为“乐业猕猴桃”,沿用至今。

1993年,乐业县委、县人民政府为了大力发展水果产业,专门成立了乐业县水果办。经十年的努力,县农业局建立两个共500亩的乐业猕猴桃试验示范园。乐业县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昼夜温差大,低纬度高海拔,乐业猕猴桃种植在海拔700米到1200米高度,使得乐业猕猴桃含糖量高,加上乐业猕猴桃表皮无毛,改变了很多消费对猕猴桃毛多、酸的传统认识,上市后深受消费者喜爱,产品供不应求。

自2008年以来,乐业县把乐业猕猴桃产业发展列为县域经济增收支柱产业,先后出台了多项惠民政策与措施,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在人力、财力上大力支持每亩补贴资金2000元,鼓励群众种植,拓宽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渠道。目前,群众种植乐业猕猴桃积极性高涨,纷纷成立公司或合作社,采取土地流转等方式,集中大面积种植,地点遍布全县8个乡镇。

乐业猕猴桃是乐业发展有机农业的主导产品,上市早,是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乐业猕猴桃从开发种植到现在,获得自治区科研成果5个,市级科研成果2个。产品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全国农产品交易会、自治区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等各类展会上获得金奖2个,一等奖2个。

一、品种

红阳猕猴桃。

二、立地条件

海拔700米—1200米之间,土壤类型为砂页岩母质形成的黄

壤,质地为沙壤土或沙土,耕作层100cm以上,土壤pH值5.50至6.50,土壤有机质含量≥1.5%。

三、种苗

选用当地野生猕猴桃作砧木,嫁接繁育。

四、定植及管理

定植时间:12月--次年3月

栽植密度:每公顷栽植株数≤2250株

五、施肥

施肥量:每年每公顷施腐熟的有机肥不少于30吨。

六、水分管理

采收前10天禁止灌水。

七、采收

7月下旬至8月上旬采收。

 

八、质量特色

(一)感官特征

果实为长圆柱形,果皮呈黄绿色,光亮无毛。果心横截面呈放

射状红色条纹。

(二)理化指标

 

项目

指标要求

总酸/(%)                     ≤

1.3

可溶性固形物/(%)(成熟后)    ≥

17.0

单果重

70--100g

(三)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