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地理标志

志棠白莲

时间:2021-11-01      来源:

产品特点

品质特性

志棠白莲是龙游县一大特产,因其具有颗粒大、色泽白、肉质厚、洁白滚圆、香味浓郁、营养丰富、易于煮烊等特点而成为食品中的珍品,闻名遐迩,被誉为纯天然的高级营养滋补品。

其主要品质特征有:

1、外形:颗粒饱满,呈卵圆形,通芯后内空。

2、色泽:表面乳白,色泽一致。

3、滋味:口味香醇、营养丰富、独特的手工工艺使志棠白莲具有看似未洋、入口即化的味道。 

营养价值

志棠白莲属绿色保健食品,其主要成份有氨基酸、蛋白质、总糖、微量元素等对人体有益的有效成份100多种。

药用价值

志棠白莲不仅有营养价值,而且她的莲藕、莲花、莲叶等也都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文化价值和观赏价值,可谓全身都是宝。

莲藕:既可当水果生食、炒食、蒸食,又可加工制成藕粉,营养丰富,是老少皆宜的滋补品。具有清热、凉血、散癖止血、睛痴解渴、醒酒等功效,熟藕具有养血、健脾、开胃、滋阴等疗效,藕节具有单宁酸能止血,可治各种出血症。

莲叶:叶大而圆,翠绿如盖,用它包裹烧蒸食品,具有荷叶的清香,用作泡水当茶,格外清新凉润,预防中暑有奇效,莲叶无论鲜、干都可提取制作保健饮料。其药性味甘苦、性平、是清暑,散风药,有通风宽胸功能,可用于医治慢性肠炎、痴血等症。

莲子:据《本草纲目》记载,莲子补中养神、止渴去热、厚肠胃、固精气、强精骨、补虚损、利耳目、除寒湿。具有滋阴壮阳、强身健体、美颜驻容、延年益寿等功能。据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测试,每百克莲子内含蛋白质18.01%,总糖17.2%,氨基酸总量18.2%(18种氨基酸)及铁、钙、磷、钠等微量元素,其氧化黄心树宁碱还具有抗癌作用。

莲花:出污泥而不染,有"花中君子"的美称。既有观赏价值,又有文化价值和药用价值。莲饯浮池、点缀绿波、翠叶竟立、随风飘摇、芙蓉出水、娇姿欲滴、红颜白粉、坟容三变、美艳透剔、亭亭玉立为历代文人墨客所颂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