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地理标志

罗源秀珍菇

时间:2021-10-11      来源:

罗源秀珍菇,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罗源县食用菌生产历史悠久,明嘉靖时期编纂的《罗川志》中就有香菇、木耳的记载。20世纪60年代中期,食用菌产业开始规模化发展。罗源秀珍菇菌盖浅灰色或灰黑色,扇形,菌褶延长,菇柄偏生或侧生,白色,实心,菇柄不粘连。秀珍菇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味道鲜美,蛋白质含量比双孢蘑菇、香菇、草菇更高,质地细嫩,纤维含量少,更为可贵的是,它含有人体自身不能制造,而食物中通常又缺乏的苏氨基酸、赖氨酸、亮氨酸等,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食品,它鲜美可口,具有独特的风味,美其名曰"味精菇"。

2010年11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罗源秀珍菇"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产品特点

罗源秀珍菇具有朵细质白,肉嫩味美,口感香醇、甘甜,食用可口的特点,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无化肥、农药等污染,是真正的健康食品。其一,秀珍菇具有甜香的海鲜型味,令人感到愉悦;其二,它的菇柄和菇盖同样的好吃,甚至菇柄比菇盖更好吃;其三,秀珍菇不论用何种烹调方法,不会被烧烂,保持着良好的口感,与吃草菇甚为相似。

(1)外在感官特征:罗源秀珍菇菌盖浅灰色或灰黑色,扇形,直径3-5厘米,菌褶延长,菇柄偏生或侧生,白色,粗1.0-2.0厘米,长4-6厘米,实心,菇柄不粘连。

(2)内在品质指标:秀珍菇含蛋白质3.00-3.88%、还原糖0.8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