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地理标志

沁州黄小米

时间:2021-10-15      来源:

在晋东南一带,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话:“金珠子,金珠王,金珠不换沁州黄。”晋东南地区的沁县古为沁州,“沁州黄”是这里出产的一种小米,颗粒小,金黄色,被当地人称为“金珠子”。它是谷子家族中最特殊的品种,用真正的金珠子都不肯换,可见其珍贵了。

相传300 年前兵荒马乱,民不聊生,连庙里的和尚,老百姓也无暇施供了。在沁州檀山上的古庙里(今山西省长治市沁县次村乡檀山村),住有一个和尚和他的几个徒弟,都是受苦人出身,为了产粮度日,就把附近贫瘠的山坡地开垦出来,种上糙谷。不料,经过几年驯化,所种糙谷发生了神奇的变化,变得米色蜡黄,颗粒圆润,晶莹明亮,吃来软绵喷香。不同寻常的是,用这种米熬稀粥,锅边不挂米粒,闷饭、蒸饭不就菜也越嚼越香,遂取名爬山糙。在朝做官的吴阁老,听说家乡出了爬山糙,就想亲口品尝,证实一下。他到檀山庙里品尝之后,果见名不虚传,就把爬山糙的名称改为沁州黄,并带回皇宫进贡给康熙皇帝,康熙很爱吃。慈禧太后也喜吃用沁州黄熬出的八宝粥。从此,沁州黄声名大振,几乎年年成为贡品,供给朝廷享用。

本地人夸起自己的土特产,就会念出这样的口头禅:沁县三大宝,鸡蛋、瓜子、吴阁老。其中第一宝鸡蛋,虽各地都有,可是沁州鸡蛋非同一般,其特点是皮红,个大,蛋清多,蛋黄小,蛋黄小如红枣。第二宝南瓜子,个大,仁肥,含油量高,当地常把它作为出门的干粮。而第三宝吴阁老 ,因他第一个发现沁州黄 ,久而久之,约定俗成,他的名字成了沁州黄的代名词。


产品荣誉




清光绪年间,沁州黄小米参加印度国际博览会获得金奖。

民国四年(1915年),沁州黄小米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庆祝巴拿马运河通航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获甲级金奖。

1986年,沁州黄小米在全国赛米会上获评为一级优质米,荣获全国最佳小米称号,并被大会确定为衡量全国各种小米优劣的标准

1988年,沁州黄小米在全国赛米会上获评为一级优质米,并获得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