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创建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衢州)

时间:2012-04-03      来源:国家地理标志网


衢州椪柑

衢州是中国椪柑之乡,主产区柯城区被农业部定为浙南闽西粤东柑橘带示范县”3个示范县之一。为打造衢州椪柑区域公共品牌,提升衢州椪柑产品形象与市场竞争力,扩大衢州椪柑出口,促进衢州柑桔产业减量提质、转型提升,根据质检总局《关于同意筹建总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阳山水蜜桃(江苏)、衢州椪柑、杭州丝绸、枫桥香榧(浙江)保护示范区的通知》(质检科函〔201231号)文件要求,衢州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于2012年开展衢州椪柑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工作,以柯城区柴家柑桔专业合作社等7家衢州椪柑专用标志使用企业为建设主体(现有种植面积1.6万亩、年产衢州椪柑近4万吨),实行四个结合,即把示范区建设与与柑桔产业转型提升工程、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打造国家出口柑桔质量安全示范区、打造衢州椪柑的区域品牌相结合,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在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的大力支持帮助下,20134月通过质检总局组织专家现场考核验收。经过持续深入地推进示范区建设,现已建立和完善了组织保障、技术标准、质量保证、检验检测、品牌宣传等一系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体系,切实维护了衢州椪柑地理标志产品的特色质量和品牌价值,较好地发挥了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示范引领作用,并取得显著成效。

  成效

通过示范区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减量提质效果明显。示范区结合垦造耕地、低丘缓坡开发和农业“两区”建设等有利时机,加大淘汰品质差、效益低、易受灾的“三低”桔园的力度。通过示范区建设,衢州椪柑品质进一步提升,其优良品质已逐渐为国内外消费者所认可,在大型超市和农特产品专卖店,加贴了专用标志的衢州椪柑以个论价。

二是经营主体逐步成长。通过示范区建设,全市培育柑桔类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76家,带动全市衢州椪柑生产、加工和销售的农户18.5万,生产经营者素质明显提升。

三是产地知名度不断提升。在示范区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专家现场验收后,我们通过各类媒体和产品推荐会等渠道对衢州椪柑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向公众和消费者展示衢州椪柑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今年国内外客商实地考察了衢州椪柑的生产经营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后,给予高度评价,说衢州椪柑国家保护,我们更放心了。

四是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通过示范区建设,衢州椪柑产品品质提升和品牌效应明显,产品销售从前几年冒用其他椪柑品牌,到近年来主动使用衢州椪柑品牌,并积极印刷和加贴专用标志。内销市场的旺销,又带动衢州椪柑的出口,特别是产品品质得到了国外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大量出口到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产品价格也高于国内同类产品价格,在东南亚衢州椪柑普遍卖到3.5美元到4.5美元/公斤。据统计,2013年产季7个示范基地的衢州椪柑合计产量近4万吨,其中出口近2万吨,成为龙头型出口生产基地,带动相关企业(合作社)的衢州椪柑地理标志产品的生产销售,全市衢州椪柑共计出口6.6万吨,实现直接经济效益3亿多元。由于大量出口,拉升了本地收购价,均价比同类产区提高0.40/公斤,全市桔农仅此多增收1.6亿元。根据市农业部门对衢州椪柑的销售数据的监测统计,衢州椪柑销售价指数格实现逐年递增的良好局面,20122014年产季价格指数分别为115913952207,尤其是2014年产季衢州椪柑平均价格同比增长58.2%。同时柑橘出口显著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2013年产季柑桔出口提供了3000人就业机会,发放工人工资4000多万元。衢州椪柑品牌亮了,政府也更加重视,2014年底衢州市政府积极筹备衢州椪柑上浙江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进行上市交易,相关事项进展顺利;衢州椪柑也带动了观光旅游、果品运销、中介服务、餐饮、住宿、包装、建材、运输、农机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产生的综合效益非常巨大。

五是示范引领效果明显。通过示范区建设,促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与当地经济、贸易、文化与旅游发展的有机融合,同时带动其它合作社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意识,提升专用标志使用积极性。目前,衢州地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有多家企业积极申报专用标志的使用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