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创建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郫县)

时间:2017-03-01      来源:国家地理标志网


 

郫县,素有古蜀之源蜀绣之乡生态之城的美誉,其悠久的历史传统和厚重的文化底蕴,造就了以郫县豆瓣、唐元韭黄、蜀绣等为代表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集群。在我国,实施地理标志保护制度,对于保护民族精品和历史文化遗产、提高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的附加值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扶持和培育民族品牌、保护资源环境以及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作为全省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的排头兵20131月,郫县被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为国内首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郫县独具特色的地标文化,正成为郫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地标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对县域特色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成效显著。

(一)示范区建设推动了郫县豆瓣产业发展壮大,为郫县豆瓣打造百亿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郫县豆瓣的制作生产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被誉为川菜之魂。郫县豆瓣在未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前,企业生产使用的都是企业标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为保护郫县豆瓣的知识产权,提高市场竞争力,郫县积极争取国家质检总局的支持,制定了《地理标志产品  郫县豆瓣》国家标准,为提升郫县豆瓣质量品质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为进一步加快郫县豆瓣产业化进程,发挥出郫县豆瓣及其系列产品独有的品质和特色,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支持下,国标委批准发布了《地理标志产品 郫县豆瓣》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将占郫县豆瓣生产份额80%以上的红油郫县豆瓣纳入了地理标志保护范畴,新标准的实施必将对郫县豆瓣产业升级、质量提升发挥更大作用。地标产品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获准使用地理标志资格的企业实行专用标志审查备案制度,加强了对企业使用地理标志的管理。目前,全县已有105家企业被国家质检总局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占豆瓣生产企业总数的90%以上。获准使用专用标志的105家企业均配备了检验室,并有两名以上检验人员,对标准规定的出厂检验项目实行全覆盖检测,部分企业还能检测苏丹红、罗丹明B、农残等有害物质,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检测体系。20154月,新组建的县市场监管局积极争取国家食药总局的支持,拟在郫县成立成都市调味品检验检测中心,这必将更加有利于郫县豆瓣产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政府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积极开展地标产品异地维权打假行动,近年来先后在陕西、山东、广东等地开展郫县豆瓣打假工作,查处制假窝点30多处,为郫县豆瓣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维护了郫县豆瓣的良好声誉和合法权益。郫县豆瓣在未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前,总产量只有20万吨,收入总额6亿元,利税总额约5000万元。2005年获得保护后,产品效益明显提升,特别是通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后经济效益、品牌效应都有了更加显著的提高。2014年,郫县豆瓣总产量达到105万吨,较之保护前增长了5倍以上;实现工业产值88亿元,较之保护前增长了近15倍;出口创汇达850万美元。20145月,郫县豆瓣成功入围第九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质监系统新产品;12月,郫县豆瓣接连荣获了中国质量之光评选活动全国十大地标产品、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代表国家评选的最佳区域品牌两大荣誉。示范区建设使郫县豆瓣产业发展如虎添翼,并向着百亿产业目标大步迈进。

(二)示范区建设助推唐元韭黄走出国门,特色产业发展跨上新台阶。

唐元韭黄种植历史已有300多年,以鲜、香、嫩、脆、回味甜的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是郫县特色农业的支柱产品之一。2009年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前,唐元韭黄的销售范围仅限省内市场,现在,唐元韭黄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还昂首走出了国门。2014年度,唐元韭黄先后参加了北京、海口、韩国、日本的出口农产品交易会。2014年度唐元韭黄出口韩国已实现558.3万美元;产地年平均单价为11.6/㎏,较2013年度的8.9/㎏增长了30%,平均亩产值增长3000元左右,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随着以韭菜籽为代表的深加工成功开发,产业链延伸发展取得可喜成绩;全县500多公顷的核心生产区总产值突破1.5亿元,解决直接从业人员达一万余人,并带动与韭黄有关的营销、运输、包装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1.35万人,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示范区建设的推动下,唐元韭黄产业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

(三)示范区建设推动全域成都蜀绣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蜀绣,向来以历史悠久、工艺精湛、风格独特、品类繁多而闻名海内外。2012年蜀绣成功获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在标准、检测、管理三大体系建设方面都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和完善。一是制定了蜀绣地方标准(DB510100/T 087-2012),对蜀绣的质量等级、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方面都做了新的要求和规定,确保蜀绣的产品质量和品质。二是在蜀绣核心生产区安靖成立了蜀绣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中心,为保证蜀绣产品的质量特色提供了技术支撑。三是制定发布了《蜀绣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成质监法﹝201312号),《申请使用蜀绣地标保护专用标志现场审查基本要求》等规范性文件,指导和规范已获准使用蜀绣地理标志的16家企业用好地标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同时,加强蜀绣产品质量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产品抽检工作。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蜀绣产业发展思路,与天府蜀绣等32家营销企业和蜀绣研发企业合作,建立基地+公司的运作模式,共同培育蜀绣市场。目前,仅安靖就建立11个生产基地、12个社区()生产车间、较大的规模绣庄20家,家庭绣坊100余个,合作社发展社员500余名。2014年蜀绣及相关产业实现产值2.6亿元。

(四)示范区建设助推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全面促进我县产业经济发展壮大同时,对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作用明显。2011年,以弘扬郫县豆瓣文化为主的安德川菜美食体验街、中国川菜文化体验馆建成,一个集郫县豆瓣生产工艺展示、川菜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川菜文化旅游主题景区靓丽登场,成为全国唯一以菜系命名的文化旅游主题景区,迎来了众多海内外旅游团队和社会各界的参观访问团体;依托唐元韭黄现代农业发展优势,结合唐元镇花卉产业发展和饮用水源保护湿地及农家乐建设,成功推进了唐元镇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2014年度唐元镇接待参观、休闲、调研、现场会等人员6000人次,带动旅游业实现总收入120万元以上;2014年蜀绣基地接待了中外游客参观访问达千余人,全面提升了蜀绣之乡的整体形象和对外知名度。

郫县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对地方经贸、文化、旅游发展的强大推动作用已突显出强劲的势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示范区的体制机制建设,扎实做好地理标志示范区建设的各项工作。在国家质检总局和省、市质监局、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努力做好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工作,不断推进郫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