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龙江县开展专项行动擦亮地理标志“金字招牌”

时间:2023-11-06      来源:

龙江县开展专项行动擦亮地理标志“金字招牌”

近日,龙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秋季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

正值粮食、蔬菜、瓜果等秋季农产品集中进入流通市场的关键时期,龙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县内大型商超、专卖店等重点区域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项检查。一是检查伪造或者擅自使用地理标志的生产、销售等违法行为,规范在营销宣传和产品外包装中使用地理标志的行为,加强对相同或近似产品上使用意译、音译、字译或标注“种类”“品种”“风格”“仿制”等地理标志“搭便车”行为的打击。二是加强本地区地理标志培育保护工作,将“龙江大米”“龙江小米”列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培育名录,促进涉农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三是在检查过程中,普及地理标志保护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公众对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识别能力,提高消费者识假辨假能力,扩大社会影响。

下一步,龙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打击侵犯地理标志产品商标专用权行为,强化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做好面向社会普法宣传工作,提升公众对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识别能力,鼓励社会公众对专用标志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加强12315热线平台投诉举报受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