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静宁县:地标品牌引领县域发展

时间:2023-11-01      来源:

静宁县:地标品牌引领县域发展

近年来,静宁县积极探索和建立符合县域实际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发展模式,不断提升静宁苹果品牌品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一、建立了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静宁苹果品牌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静宁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战略规划》《静宁苹果“三品一标”发展规划》《静宁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行业部门、属地乡镇的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牵头、协会实施、企业参与”的工作格局,区域品牌综合竞争力逐步提升。同时,县财政列支300万元专项经费,全力保障静宁苹果宣传推介及品牌保护。成立静宁县知识产权维权中心,设立24乡镇和城市社区商标指导站,为静宁苹果地理标志产品发展提供科技和知识产权服务。

二、制定了谨本详始的标准体系。围绕“一基地六中心”(中国优质苹果生产基地、中国苹果大数据中心、中国苹果技术研发中心、中国苹果展示展销中心、中国苹果价格形成中心、中国苹果国际交易结算中心、中国苹果物流电商配送中心)建设,建立健全地理标志保护标准、检验检测和质量管理体系,制定《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静宁苹果》地方标准和《绿色食品苹果生产技术操作规程》, 从苹果品种、立地条件、理化指标、采收贮藏、包装运输等方面,全面规范了静宁苹果地方标志产品的质量标准、量化指标和品质要求,生产过程中大力推行“树形改良、测土配方、均衡施肥、综合防治、单果管理、防灾减灾”等提质增效技术标准,标准化管理水平和产业效益显著提升,果园盛果期单产最高达6000公斤、产值突破5万元,平均达3000公斤,果品商品率和优果率分别达到95%和75%,优等果地头收购价连续18年领跑全国。

三、构建了严格规范的监管体系。一方面,制定《“静宁苹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通过统一产品标识、统一宣传口号、统一包装标准、统一溯源系统、统一品牌授权的“五统一”模式,全面规范“静宁苹果”地理标志的使用、管理和保护,授权企业统一使用“静宁苹果”地标公用区域品牌。目前,甘肃德美地缘等28户企业获得“静宁苹果”地标使用权。另一方面,按照立足当地,辐射周边的原则,不断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力度,对擅自使用地理标志的生产、销售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静宁苹果地理标志营销宣传和产品外包装行为不断规范。同时,创新开展“保险+服务”新模式,为静宁苹果品牌保护提供了金融保障。

四、打造了誉满中外的品牌体系。充分发挥县苹果产销协会作用,组织参加国际商标会、产品博览会、品牌推介会60余次,静宁苹果以独特的品质,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中国驰名商标”等8张国家级名片和“中华名果”等18项国家级大奖,入选国家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区域品牌价值161.3亿元,近期又荣获2023年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静宁苹果”也获得世界地理标志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品牌,被列入首批受欧盟保护的中国地标产品,今年2月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果品远销欧盟、中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品牌形象和影响力持续提升,成为一块享誉中外的金字招牌。

五、形成了全链提升的产业体系。依托苹果产业,带动发展贮藏包装、物流运输、营销加工、生产服务等关联企业161家,年贮藏能力65万吨,加工转化能力达15万吨,年生产纸箱3.3亿平方米,产值11亿元,静宁被命名为“中国纸制品包装产业基地”。开发生产了果汁、果片等精深加工产品,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升。静宁建立了全国首个“苹果期货交割库”,静宁苹果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户苹果企业获得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和市政府质量奖,苹果出口超2亿吨,成为省内果品直接出口创汇第一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