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创建“百千万工程”示范县|开平市示范推广“马冈肉鹅”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助力行政区品牌建设

时间:2023-06-06      来源:

创建“百千万工程”示范县|开平市示范推广“马冈肉鹅”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助力行政区品牌建设

5月31日,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江门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开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现场会在开平市举办,活动正式发布马冈鹅品牌视觉体系,引领带动地理标志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丘小华,江门市政府领导张玥阳副市长,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院长廖明,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处长沈光宏,开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刘晚治等出席活动。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推进品牌强农、质量兴农的重要举措,保护和发展地理标志农产品是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的重要内容。开平市“马冈肉鹅”于2013年被列入地理标志农产品,2022年入选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作为马冈鹅地理标志地域,开平市高度重视马冈鹅产业发展,通过国家、省和江门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生产+加工+科技+品牌+营销”建设思路,以品牌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产业发展成果铸就“马冈鹅”金字招牌。

举办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现场会是落实地理标志运用,实现行业交流、资源对接的重要抓手。会上,来自开平市重点地标企业、渠道对接方、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齐聚开平,共商高质量发展新机遇,共话开平市农产品品牌建设新方向。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丘小华在致辞中提到,保护和发展地理标志农产品是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的重要内容,也是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开平市要持续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建设,紧抓发展新时机,努力探索地理标志的品牌化、标准化、多元化的发展新路径。

江门市政府领导张玥阳副市长表示,江门市是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菜篮子”“米袋子”和“海鲜铺子”,在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江门正以马冈鹅产业在内的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全链条产值倍增升级行动为着力点,力促形成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地理标志农产品。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院长廖明表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是开平市的战略合作伙伴,长期深耕、服务于开平市马冈鹅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与开平市共建了马冈鹅研究院、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成果转化基地、农技服务等平台,以“校地合作”新形式,在携手推动马冈鹅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增添强劲动力。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处长沈光宏认为,广东省是我国经济强省,也是农业大省,希望以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现场会为契机,让马冈鹅为代表的广东省特色农产品进一步插上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翅膀”,飞出全省、飞向全国。

开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表示,农业品牌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马冈肉鹅现成为开平强链条、兴产业的拳头产品,相信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标产品闯出江门、走向全国。

会上,政府、企业、市场三方联动,围绕科学技术和市场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剖析品牌培育、渠道建设,全力激发产业振兴的内在动力。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田允波在演讲中提到,将立足开平市地理资源优势,利用好学校水禽技术、食品加工、品牌营销等全产业链的智库团队为马冈鹅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落地支持和服务,为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方向寻求智力支持。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仲恺农业品牌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邓保国教授现场详细介绍了马冈鹅品牌及其产业发展脉络,并希冀能通过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及南方菜篮子渠道优势,助力马冈鹅品牌及开平优质产品高质量发展迈向更高台阶。

开平马冈鹅产业致力于立足江门、布局广东、放眼全国。目前,产业规模居广东“四大名鹅”之首,已开展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马冈鹅遗传基因测序项目已取得初步成果,基因组挂载率达到90.89%,马冈鹅遗传样本已提交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和国家畜禽种质资源库冷冻保存。地理标志马冈鹅产品日益丰富,有马冈鹅预制菜(盆菜)、马冈鹅肝、马冈鹅仔饼、马冈鹅蛋卷、马冈鹅濑粉、马冈鹅卤味等系列休闲小食。“马冈优品”“开平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相继启动,推动地理标志农产品马冈鹅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带动饲料加工、餐饮服务、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全产业链年产值约14亿元。马冈鹅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活动现场同步举行马冈鹅品牌体系发布仪式、马冈鹅科技小院揭牌授牌仪式、马冈鹅地理标志使用授牌仪式,正式授权6家马冈鹅产业发展地标企业使用“马冈肉鹅”地理标志,向公众展示开平政府与企业、高校之间务实合作的阶段性成果。

马冈鹅地理标志使用权授牌仪式(授牌开平市吉丰畜牧有限公司牛山分公司、开平市马冈真味供销有限公司、开平市优之名食品有限公司、广东省华昌马冈鹅有限公司、开平市盛毅家禽养殖有限公司、开平市鹅娘食品配送公司)

会上,开平市农业农村局与南方菜篮子达成战略合作;“马冈优品”全国独家总采购和总供应商马冈真味供销有限公司与新供销广东天源农产品供应链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开平市吉丰畜牧有限公司牛山分公司分别与南方优品、金百汇生鲜超市达成战略合作;开平市盛毅家禽养殖有限公司分别与广百超市有限公司、鱼儿得旺食品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开平市马冈真味供销有限公司分别与广东胜佳超市有限公司、广州寻味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广东省华昌马冈鹅有限公司分别与广州院仕食品有限公司(院仕食品)、阳江市阳丰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开平市优之名食品有限公司分别与广州华祝商业有限公司、广东金扁担农业食品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多家渠道合作商参与,汇聚多方力量在马冈鹅采购和销售两端共同发力,实现产销精准对接,不断畅通区域之间上下行市场渠道。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还来到开平市旭日蛋品有限公司、开平市盛毅家禽养殖有限公司、广东省华昌马冈鹅有限公司、马冈鹅地标文化馆、马冈优品馆参观,深入了解马冈鹅全产业链的发展和行政区品牌建设情况。 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伟坚:“这次参观了一些马冈鹅养殖、加工全产业链的企业,我认为对保障我们当地特色农产品加快发展有非常好的借鉴作用。”

开平市马冈镇副镇长甄超鹏:“为了做好马冈鹅地理标志的保护和开发工作,马冈镇以马冈鹅为拳头产品,打造了首个行政区品牌“马冈优品”。这次活动,通过跟参会人员的交流,我们也学到了很多经验,坚定了我们做好马冈鹅地理标志工作的信心。”

开平市将以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为契机,持续探索地理标志全方位保护、全产业发展新路径,加大行政区品牌建设力度,打造让消费者信得过的地标产品和“开平品质”,闯出乡村全面振兴新路子,助力开平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