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四川省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区域现场会召开

时间:2023-06-02      来源:

四川省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区域现场会召开

5月30日,四川省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区域现场会在苍溪县召开。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兼),省知识产权中心党组书记赵辉;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孟坤出席并讲话,广元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建奎致欢迎辞,省知识产权中心二级巡视员李轶主持。

赵辉指出,地理标志与乡村振兴联系密切,以地理标志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助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和品牌经济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及农民富裕富足都有重要意义。他要求,充分认清发挥地理标志优势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抓住发展重点,做好队伍、经费、平台系列保障。各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切实树立精品意识,加大指导力度和政策扶持,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标准做好地理标志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和品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与农业部门、其他相关部门,以及企业之间要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

陈孟坤指出,加强地理标志农产品工作是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供给、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做强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是传承农耕文化、推动乡村文明的有效载体,保护知识产权、提升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他要求,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现代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挖掘地域文化特色,扎实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工作,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坚持绿色导向、标准引领,重点聚焦聚力产品特色化、生产标准化、身份标识化、全程数字化,不断打造特色产品,讲好地标故事,提升品牌价值,培育农产品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

苍溪县、合江县政府与眉山市市场监管局、绵阳市农业农村局、都江堰猕猴桃协会和平昌巴山天香花椒公司等6家单位交流发言;现场向获批筹建的2个国家级和5个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授了牌。

会前,与会人员还赴苍溪县红心猕猴桃亭子基地服务中心、嘉陵江粮经套种特色产业示范带、梨博园等地,调研了解苍溪红心猕猴桃和苍溪雪梨地理标志产品发展情况。

省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厅和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以及成都、广元、绵阳、德阳、遂宁、南充、广安、达州、巴中、眉山、资阳11个市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及相关企业、协会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