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欧盟同意对本地工艺和工业产品的地理标志予以保护

时间:2023-05-30      来源:

欧盟同意对本地工艺和工业产品的地理标志予以保护

欧洲议会和理事会的谈判代表就一项在欧盟和国际层面保护传统工艺的所谓“地理标志”的新计划达成了一致。

新的立法将通过在欧盟和国际上保护当地著名商品(如珠宝、纺织品、蕾丝、天然宝石、餐具、玻璃和瓷器)的原始质量和传统,缩小欧盟不同国家制度之间的差距。

为成员国提供灵活性,为最小的公司和工匠提供便利

新规则的程序是,首先在国家层面注册地理标志(GI),然后由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对生产商的申请进行审查。为了加强这一程序的国家部分的有效性,欧洲议会议员称将制定完成各种行政步骤的既定时间表。议会和理事会的谈判代表还指出,成员国可以决定是建立一个国家注册机构,还是让EUIPO为其承担整个注册过程。没有国家主管部门的国家应指定一个单一的联络点,帮助处理与特定产品有关的申请和技术问题。

在欧洲议会议员的倡议下,生产商将能够以电子方式提交申请。国家主管部门将协助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MSME)准备申请,在国家层面收取注册费时将考虑到MSME的情况。

国家主管机关的控制,包括对电子市场的控制

国家主管机关将进行市场控制,确保产品按照其产品规格投放市场。欧洲议会议员称这些新规则也将适用于网上销售的商品。为了加强信息获取,将有一个公共数字门户网站提供认证机构的详细信息。

协议达成后,报告员玛丽恩.沃尔斯曼(Marion Walsmann)(欧洲人民党,德国)称:“经过9个小时的谈判,我们已经为保护欧洲传统工艺奠定了基础。我们成功地推动了一个行政负担最小的高效申请机制,这对中小微企业特别有吸引力,因为他们将从更简单的申请程序和更低的费用中受益。这个新机制不仅有助于提高欠发达地区传统产品的知名度,吸引游客和创造就业机会。它还将确保生产者的公平竞争,帮助他们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同时向消费者保证他们购买的是具有特定品质的真正产品。”

接下来的措施

这一非正式协议现在必须得到议会全体会议和理事会的确认,然后在欧盟官方公报上公布20天后生效。该条例将在此日期后2年内适用。欧盟委员会必须每5年评估一次适用的结果。

背景介绍

欧盟层面对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保护已经实施了很多年。欧洲议会议员在2015年已经呼吁在欧盟范围内保护当地制造的产品。2019年,在欧盟加入《原产地名称和地理标志里斯本协定日内瓦文本》后,他们再次呼吁在全球范围内承认本地非食品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