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与市高院赴门头沟区开展地理标志联合调研

时间:2023-05-29      来源: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与市高院赴门头沟区开展地理标志联合调研

5月23日,市知识产权局秦元明副局长、市高级法院民三庭张晓津庭长一行赴门头沟区联合调研地理标志工作。在北京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实地考察琉璃烧制技术的历史、市场应用等情况之后,在门头沟区检察院召开了“门头沟区地理标志工作座谈会”。门头沟区副区长朱凯、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门头沟区检察院等单位的领导、相关企业和村镇代表参加了座谈。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汇报了全区知识产权工作情况,龙泉镇、雁翅镇和妙峰山镇的领导详细介绍了琉璃渠琉璃、龙泉雾香白杏、太子墓苹果、泗家水红头香椿、妙峰山玫瑰等区域特色产品的生产、发展现状及保护困境。会议由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曹春山主持。门头沟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闫俊瑛作欢迎致辞并表示检察机关将融合发挥“四大检察”职能,助力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朱凯副区长指出,门头沟区相关单位要立足区域功能定位,坚持“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以知识产权工作为抓手,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抓好品牌建设,提升产品价值,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市高级法院民三庭张晓津庭长表示,要抓好地理标志行政和司法协同保护,门头沟区要继续加大地理标志保护力度,维护好地理标志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市知识产权局秦元明副局长对门头沟区知识产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门头沟区地理标志资源相对丰富,有挖掘潜力,建议门头沟区以地理标志这个“小切口”带动产业的大发展,通过深度拓展产业链条,带动区域经济整体发展,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要做好行政和司法协同保护,形成区域发展和保护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市知识产权局将针对地理标志资源进行深度调研,挖掘和培育地理标志资源,主动服务基层地理标志品牌建设,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