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打造西湖龙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杭州样板”

时间:2023-03-24      来源:

 打造西湖龙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杭州样板”

如何把西湖龙井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其实杭州一直在探索自己的新模式新做法,而如今又到了一年一度春茶上市的季节,老百姓、消费者们最关心的就是今年的龙井茶。

最近,景区分局对“西湖龙井”生产、销售等环节开展了一次突击检查以及消费者购买西湖龙井茶的温馨提醒,并以视频画面记录了这次突击检查,在直播活动中展现——其中,景区分局食药科科长严正平带领大家走进杭州正浩茶叶有限公司的茶叶生产车间展示了阳光工厂建设、规范化生产流程等。

2023年西湖龙井“春茶”已经上市,今年西湖风景名胜区的“春茶”品质如何?在杭州翠峰茶叶工贸有限公司,景区分局执法中队队长凌丰带队对今年刚上市的西湖龙井茶做了一次“售前体检”。

“龙井问茶”的关键所在正是在于品茶,事实上,在茶楼里,还有着一个有关“放心消费”的地方,湖畔居里就有这样一个消费维权联络站,景区分局消费投诉举报中心主任王瑞向大家介绍了放心消费“一键和解”功能以及西湖龙井茶购买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活动中,与会代表共同发出倡议,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助力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推动西湖龙井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擦亮西湖龙井茶金字招牌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中国茶叶博物馆主办,每日商报社承办。

“此水此茶俱第一,共成三绝景中人”,这是900多年前的老市长苏东坡对西湖龙井茶的褒扬。西湖龙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可以有效提升西湖龙井茶品牌的保护成效,让西湖龙井这片金叶子愈发闪亮,更好为赋能共同富裕、助推景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同时,杭州这座互联网之城也正用数字化的创新模式赋能“西湖龙井”这个老祖宗留给每一个杭州人的资源财富。

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包静表示,中国茶叶博物馆深耕西湖龙井茶的传承与保护,同时也在助力其不断创新和发展。

对此,景区市场监管分局局长应玉萍表示:“将持续做好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质量发展两篇文章,全面深化推进西湖龙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全力提升西湖龙井茶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霄指出:“西湖龙井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下一步将继续加强西湖龙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继续搭建完善示范区建设的标准质量体系,深化西湖龙井地理标志产品的融合发展,为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