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武汉高校再添一家知识产权学院 全国首个商标品牌与地理标志研究院成立

时间:2022-11-23      来源:

武汉高校再添一家知识产权学院 全国首个商标品牌与地理标志研究院成立

11月16日,武汉工程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揭牌,这也是第二家设立知识产权学院的在汉高校,现场还举行了湖北省商标品牌与地理标志研究院共建签约仪式。据悉,知识产权人才培育日益受到重视。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提出,依托相关高校布局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加强相关高校二级知识产权学院建设。最新的《武汉市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建设方案》提出,支持在汉高校建设知识产权学院,开设知识产权专业,开展知识产权学历教育。

2020年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出台文件,知识产权专业的职称名称直接以专业命名,职称序列中正式增设了知识产权师。目前,国内已有北京大学、上海大学、同济大学等50所高校设立了知识产权学院,105所高校设置知识产权本科专业。武汉目前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3所高校开设知识产权本科专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工程大学2所高校设立知识产权学院。

武汉工程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成立,依托该校优势理工科专业与国家一流专业法学,着力于培养“法律+科技”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将知识产权与大数据信息技术相结合,并进一步结合该校化工医药等特色优势专业培养跨学科人才,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光芯屏端网)、高端装备、研发设计和科技服务、商务服务、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培养亟需的创新人才,争取五年左右时间成为国家和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

湖北省商标品牌与地理标志研究院由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与武汉工程大学共同创建,是全国首家商标品牌与地理标志研究院。研究院的成立,助推湖北品牌强省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升湖北省商标品牌与地理标志保护水平、构筑全国商标品牌与地理标志保护新高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文澜资深教授吴汉东教授受聘为武汉工程大学客座教授。吴汉东教授在“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专题讲座中做了题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中国目标及其实现路径》的主题演讲,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进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