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为什么“象州大米”核定使用的商品是 "大米" , 而不是 "米"? 新《指南》:指定使用的商品应明确

时间:2022-01-24      来源:

为什么“象州大米”核定使用的商品是 "大米" , 而不是 "米"? 新《指南》:指定使用的商品应明确


    众所周知 , 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申请需要提供主体资格证明、 地理标志所标示地区人民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 、申请人的检测能力证明材料等 , 因此 , 在对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进行审查时 , 除对其标志进行审查外 , 还应当对其申请人主体资格 、使用管理规则 、检验检测能力等特有事项进行审查。今天就给大家介绍“指定商品的审查”。

一、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商品申报注意事项

    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指定使用的商品的审查以《 类似商品和服务区分表》为基本依据 , 但地理标志强调的是商品的特定品质及其与生产地域自然因素 、人文因素之间的关联性 , 因此::

地理标志所标示的商品通常为农产品 、食品 、葡萄酒 、烈性酒 , 还包括部分传统手工艺品等其他产品 。 单一的仅由自然因素或者仅由人文因素决定特定品质的 , 如 : 与产地自然因素没有关联的手工艺品 、地方小吃或与产地人文因素没有关联的纯工业产品 、矿产 、野生动植物等 , 不能作为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指定使用的商品。

    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指定使用的商品应明确 、具体 , 且应与地理标志名称密切关联 。 例如 图片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核定使用的商品是 " 新鲜苹果" , 而不是 "新鲜水果";; 图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核定使用的商品是 "大米" , 而不是 ""

    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指定商品多为单一商品 , 特殊情况下可能指向《类似商品和服务区分表》中的多个商品或类别 。例如: 图片 定商品为 第21类  " 瓷 器; 日用瓷器 ( 包括盆 、碗 、 盘 、壶餐具缸、罐)" ,图片指定商品包括第29 类  " 羊肉; ( 非活)"和第 31类" (活的)"

二、指定商品类似关系的判定

    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指定商品与在先商标指定商品间的相同类 似关系判定 , 以《类似商品和服务区分表》作为基本依据 。但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与在先商标相同、近似的判定 , 仅以其指定商品相同或包含关系为基础 。例如 ,"西瓜"与"苹果"同属3105类似群组 , 如果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指定商品为"西瓜" , 在先商标指定商品为" 苹果" , 则该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与该在先商标不判定为相同、近似; 如果在先商标指定商品为"新鲜水果" , 由于"西瓜" 包含在"新鲜水果"商品项目中 , 则该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与该在先商标判定为相同 、近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