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保知识产权 护知名品牌】永川:地理标志怎么用,对地理标志产品怎么保护?听检察官给你解答!

时间:2021-12-30      来源:

【保知识产权 护知名品牌】永川:地理标志怎么用,对地理标志产品怎么保护?听检察官给你解答!


近年来,我国地方特色产品通过注册和使用地理标志予以推广成为新时期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在各级地方政府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地理标志注册数量明显上升,地理标志在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那么,地理标志怎么用?对地理标志产品怎么保护?一起跟着检察官了解一下!


什么是地理标志产品?

涪陵榨菜、合川桃片、永川秀芽这些都是吃货们熟悉的品牌,其实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地理标志产品”。

地理标志是一种用于具有特定地理来源的商品的标志,这些商品具有可主要归因于产地的品质、声誉或特征,由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共同决定。

地理标志产品一般是以产地加商品名称的形式存在。

申请地理标志的作用?

申请地理标志能够使得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管理更加规范,有效防止仿冒等侵权行为的发生,同时也有利于国内外消费者购买正宗产品。

但是地理标志是其产地从事相关生产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共有的权利,法律规定商品只要符合地理标志集体商标使用条件的主体,就可以要求成为该地理标志持有人的成员,而不想成为注册人成员的也可以正当使用,注册人“无权禁止”。

哪些产品可以申请地理标志?

地理标志登记范围是来源于农业的初级产品,即在农业活动中获得的植物、动物、微生物及其产品。主要包括蔬菜、果品、粮食、食用菌、油料、糖料、茶及饮料植物、香料、药材、花卉、烟草、棉麻桑蚕、畜禽产品、水产品等。

比如说咱们“永川秀芽”就有云岭、云升、永荣等十余家企业在生产,这些企业都是经过认证的,而且产品的“身上”也都使用了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他们生产的永川秀芽质量就更有保证!

如何保护地理标志产品?

今年以来,永川区检察院也开展了“永川秀芽”地理标志保护系列活动,通过建立司法协作意见、建立联系点制度、加强市场巡查等方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使用地理标志商标行为,有效保护了“永川秀芽”企业生产的合法权益。

对冒用地理标志行为如何进行处罚?

于未经公告擅自使用或伪造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或者是假冒地理标志产品的伪劣产品,使消费者将该产品误认为地理标志的行为,那将面临行政处罚,严重者甚至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检察官提醒

买地理标志产品

一定要记得有这个红色“标志”哦!

保知识产权,护知名品牌

永川检察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