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甘肃]渭源县13家中医药企业完成“渭源白条党参”地理标志换标工作

时间:2021-11-26      来源:

渭源县13家中医药企业完成“渭源白条党参”地理标志换标工作

地理标志运营推广工作是提高农产品品牌竞争力的核心力量之一。近日,渭源县甘肃渭水源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渭源白条党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企业获准使用中国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获得地理标志商标保护,走出了定西市中国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换标工作的第一步。

地理标志是重要的知识产权类型,是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是推动外贸外交的重要领域,是保护和传承传统优秀文化的鲜活载体,也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按照《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自202111日起从事地理标志生产的企业将统一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官方标志。该举措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机构改革精神,加强原产地地理标志统一认定工作,将以前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的地理标志使用的地理标志专用标识“两标合一”,进一步统一和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不断提升地理标志保护水平。

20019月渭源县被中国农学会特产之乡组委会命名为“中国党参之乡”,2003年渭源白条党参及其制品经过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定为原产地标记产品,200912月“渭源白条党参”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82月“渭源白条党参”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先后获得了无公害中药材(党参)产地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20209月份,成功申报渭源白条党参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县种植面积达到12万多亩。

为有序推进渭源县中医药企业开展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换标工作,渭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渭源县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等部门的紧密配合,于今年9月初启动换标工作,共同推进“渭源白条党参”地理标志统一换标。经过开展企业业务人员培训、指导企业签订证明商标使用许可协议、修订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统一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许可备案登记等工作的基础上,近日,渭源县首批13家“渭源白条党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企业申请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成功获批。将后企业可以在渭源白条党参产品、产品包装、容器以及产品交易文书、广告宣传、展览及其他商业活动中,用于识别产品来源。对扩大“渭源白条党参”的知名度,保证全县“渭源白条党参”生产经营企业合法有序参与市场竞争,促进渭源县中药材产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