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爱心育品牌,让象山稻米走向更广阔的远方 | 一站一品原创系列

时间:2021-11-12      来源:

爱心育品牌,让象山稻米走向更广阔的远方 | 一站一品原创系列


前 言

2021年新年伊始,“文明象山”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题为《爱心大米温暖贫困户!象山种粮大户王财安身残志坚回报社会》的推文,引发关注。

在镇残联、民政、慈善等部门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王财安将自家生产的价值约9000元的1800斤“财安优质大米”一一分送到8个社区43户生活困难居民的手上。


王财安从事粮食种植已有20多年,现种植水稻面积400余亩,是当地水稻种植的领头人。同时,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象山县稻米协会品牌指导服务站负责人。


象山县稻米协会品牌指导服务站成立于2020年,是继输配电、果蔬协会之后,象山县成立的第三个行业协会品牌指导服务站。

该服务站现有会员50人,拥有优质稻米基地1.5万亩水稻,总产量5000吨,主打的“松兰山”商标品牌,拥有全国稻渔米评比绿色生态奖、浙江好稻米金奖、宁波市“甬优杯”好稻米金奖等多项荣誉。


“稻鸭共育”、“稻渔共生”

提到该服务站的工作环境,总会让人想到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天地滋养,稻米飘香。

建站以来,一直推行“协会+大户+基地”的运作模式,建立严格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力争实现全县优质稻米全覆盖。

实行“稻渔共生”“稻鸭共育”等绿色生产模式,集成运用有机专用肥、绿色植保防控、稻草全量还田等生态栽培技术,大力推行绿色认证。


图片


同时,与中国水稻所、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宁波市农科院等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引进一系列优质的水稻品种。目前栽培的优质稻米品种主要由甬优系列、中浙优系列及竹米等十几个品种。


“一品一策一团队”

该服务站围绕稻渔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一品一策一团队”模式,技术依托中国水稻所、浙江淡水水产养殖研究所、象山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科研推广单位,做到一个产业、一套技术、一项政策,开展优质稻米产业品牌和技术的精准服务。

同时构建“1+1+X”品牌服务机制。充分发挥稻米协会品牌指导站的资源优势,推行品牌指导站+稻米销售企业+大户的“1+1+X”服务模式,品牌指导站负责品牌服务指导,稻米销售企业负责稻米订单收购,大户负责优质稻米生产,实行全链式、全环节的订单服务模式。

服务站建立短短一年多时间,就能取得如此成绩,源自服务站人对这片土地的感情和会长一颗回报社会的真心。

接下来,服务站将紧紧围绕象山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提升象山县稻米产业协会品牌指导站的服务能力,全面打通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最后一公里”,实现品牌共享、信息共享、服务共享,进一步增强科学普及能力、创新驱动能力、引领示范能力,为广大粮农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品牌服务,打造品牌服务示范基地2个,培训种粮农户500人次,辐射带动面积1.5万亩,实现亩均增收10%以上,进一步做大做强象山稻米产业品牌知名度。


来源 | 宁波品牌指导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