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变废为宝汶川脆李子酿果酒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时间:2021-11-12      来源:

脆李子目前已经成为汶川果农的主导产业之一,可一遇到极端天气,就会出现裂果、软果等情况。以往,果农只能将这些果子倒掉或者任由它坏在果园里。汶川县威州镇麦通村村民邓勇将脆李子酿成果酒,增加了脆李子的附加值。

走近雁门希瑞酒厂,一阵阵酒香扑鼻而来,车间里整齐地摆放着几十个盛满脆李子果浆的发酵桶,酒厂的负责人邓勇正在忙碌着。邓勇说:“我们的发酵桶每隔几天就要搅拌一次。”前几年,邓勇一直在外地打工,每次回家看到果农们将大量的裂果、软果和小果丢掉,邓勇觉得很可惜。“看到大量的脆李子被丢弃,一直在想着如何才能变废为宝,为被丢弃的脆李子增加附加值。”邓勇所在的麦通村有悠久的酿造白酒的传统,邓勇便萌生了将这些被果农废弃的果子酿成果酒的想法,通过不断的实验,邓勇终于成功将脆李子酿成了李子果酒。



汶川脆李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果酸、糖、氨基酸等营养成分,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具有促进消化、清肝利胆、降压、导泻、镇咳等作用。李子果酒既有酒的醇香又有脆李子的清香,入口清爽,滋味甜美,具有补养气血、助消化、健脾、养胃、舒筋活血、祛风除湿等作用。

目前,汶川县脆李子目前种植面积达3万亩,今年年产量预计5.3万吨,产值约达3.2亿元,随着脆李子产量的增加,当季鲜果市场价格也逐年下降,急需发展深加工产品,李子果酒便应运而生,同时他的出现也延长和拓宽了汶川脆李子的产业链,助推汶川脆李子产业更长足的发展。“明年,我还准备酿造樱桃果酒,并围绕甜樱桃、脆李子等汶川特色水果打造出汶川的特色果酒品牌,我们还可以利用酒糟发展养殖业,为附近的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增加他们的收入。”邓勇对未来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