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汉中市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略阳天麻》《地理标志产品 略阳猪苓》顺利通过专家技术审查

时间:2021-10-25      来源:

汉中市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略阳天麻》《地理标志产品 略阳猪苓》顺利通过专家技术审查


为填补地理标志产品相关标准空白,推进地标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10月22日,在汉中市市场监管局的支持和指导下,由略阳县市场监管局、略阳县科学技术局(县中药产业发展局)、略阳县中药材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汉中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检测中心等单位联合起草的汉中市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略阳天麻》《地理标志产品 略阳猪苓》顺利通过专家技术审查。

略阳县是我国天麻原产地和适生区之一。自上世纪70年代,略阳县开始人工种植天麻。经过多年发展,略阳县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商品天麻生产基地、种子基地。同时,略阳县也是我国重要的猪苓野生产区和人工种植区,其疏松的土质和温润的气候为猪苓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目前,略阳县猪苓种植面积占全国猪苓地存总面积60%,是全国最大的猪苓基地县。2009年,略阳天麻、略阳猪苓均获得原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

在充分彰显地域特色基础上,汉中市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略阳天麻》《地理标志产品 略阳猪苓》对地理标志保护产地范围内略阳天麻、略阳猪苓的产地自然环境、技术要求、质量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运输和贮存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此标准对于规范略阳天麻、略阳猪苓标准化种植,提升其产品品质具有积极意义。

审定会上

专家组通过听取标准编制情况阐述、专家质询、逐条审定等方式,结合标准编制说明和实验验证报告,对标准送审稿进行了详细审查,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经审查

专家组认为《地理标志产品 略阳天麻》《地理标志产品 略阳猪苓》标准内容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与相关的国家、行业标准协调一致;编制方法及格式符合标准编写规则;所采用的技术路线正确,内容完整,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经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上述标准通过审定。后续,标准起草单位将按照专家组意见对标准内容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标准报批稿,市市场监管局将及时审核发布。

来源: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