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宜春市发挥标准化职能 助力当地产业升级

时间:2021-10-15      来源:

宜春市发挥标准化职能 助力当地产业升级

近年来,宜春市市场监管局紧密结合当地主导产业,发挥标准化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有意识地鼓励和引导企业提高标准意识,推动产业和技术优势推动相关行业标准提档,引领各自行业发展,倒逼该市产业迭代升级。

金属家具产业是宜春市下属樟树市的主导产业之一,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多次深入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指导调研,推动制定了一批标准,其中樟树市金属家具行业协会组织人文(殡葬)产业企业制定《骨灰存放架》《智能骨灰存放架》等五个系列团体标准填补了国内殡葬产品团体标准的空白,对宜春市金属家具企业抢占人文(殡葬)行业高地,提升区域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该局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参与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推动企业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企业标准自我声明。截至9月30日,全市共688家企业声明公开了14572项标准,涵盖了19399种产品。该局还积极引导企业参与2021年江西省企业标准“领跑者” 申报工作,目前共13家企业20个标准申报江西省企业标准“领跑者”。

宜春市生态环境优良,是全国第一批生态试点城市。宜春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融入“宜春绿色生态”品牌建设,发挥标准化等职能优势,促进宜春市生态产业发展。该局指导相关单位完善提交《富硒山药生产技术规程》《富硒百合生产技术规程》《地理标志产品 上高紫皮大蒜》等5个地方标准立项材料,促进富硒作物标准化成果转化,壮大该市富硒产业规模。该局组织万载县、靖安县申报”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建设第一批试点县,并于9月18日获批,该局组织申报的《华木莲播种育苗技术规程》《华木莲人工造林技术规程》、《蓝莓仟插苗培育技术规程》也于今年9月3日批准发布,将有效带动当地产业提升,激发绿色生态品牌产品与服务消费需求,促进宜春市绿色生态产业发展。

中医药产业是宜春市第一个全产业链过千亿的产业,宜春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为千亿产业进一步发展贡献“标准力量”。以道地药材“三子一壳”(车前子、黄栀子、吴茱萸、枳壳)等标准化种植为引领,带动全市中药材种植过百万亩。今年,该局指导樟树市申报的《地理标志产品 清江枳壳》和《地理标志产品 樟树黄栀子》已由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以樟帮中药炮制标准化为引领,促进中药材炮制及中医药标准化建设纵深发展。目前,“樟帮炮制中医药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已通过相关专家验收,成为江西省第一批中医药标准化试点项目,也是宜春市第一家通过省级中医药标准化试点验收的项目。发挥检验机构技术力量,帮助中医药企业完善标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得知江西百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需要发展中药配方颗粒项目,在人员、仪器设备等各方面优先保障,按时完成企业1000余批次产品标准复核工作,助力该企业成为江西省首个生产销售中药配方颗粒的中药企业,赢得了发展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