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淮南市开出辖区知识产权保险第一单

时间:2021-10-15      来源:

淮南市开出辖区知识产权保险第一单

10月14日上午,第三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会议在恩施州召开。湖北省政府副省长张文兵、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周德文介绍了全省地理标志工作。黄冈市政府、随州市政府、恩施州政府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于红主持,恩施州委书记胡超文致欢迎辞。

副省长张文兵强调,要立足全省发展大局,重点突出地理标志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职能优势,将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充分融入省委省政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农业产业链等重要决策部署之中。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锚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湖北的“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全力推进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工作,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文兵指出,培育地理标志品牌是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绿色崛起的战略选择,是做强县域经济、实现全域发展的有效路径,是涵养地域气质、厚植文化自信的内在要求。近年来,省知识产权局牵头实施品牌强省战略,全省形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地理标志品牌。湖北地理标志正加速走出国门。同时,地理标志支撑特色经济发展的作用逐渐凸显,已成为带动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张文兵要求,要夯实工作机制,省推进品牌强省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要会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统筹品牌战略实施工作,协调解决地理标志品牌工作有关问题。各地要把品牌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快建立完善本级推进品牌强市建设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切实当好店小二,引导湖北特色品牌做大做强。要科学谋划发展,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品牌在聚集生产要素、高效配置资源和激励自主创新等方面的作用,坚定不移地走品牌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要强化保护宣传,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开展湖北特色品牌宣传上精准发力,建立消费者对湖北地理标志品牌的地域联想和文化认同,加快湖北特色产品“走出去”。要切实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保障地理标志品质特色,守护地理标志的生命线,不断提升品牌附加值,真正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张志成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会同各部门、各地区稳步推进地理标志管理改革,统筹推进地理标志统一认定,不断提升地理标志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张志成对湖北省地理标志工作给予肯定,对湖北省进一步做好地理标志保护工作提出4点要求: 一是夯实地理标志保护基础。加强地理标志相关地方标准制定,严格把握地理标志保护申请质量,优化扶持引导政策。二是健全地理标志保护业务体系。加快建立地理标志特色质量保证体系,优化完善地理标志保护标准体系,完善专业化地理标志检验检测服务网点建设。三是加大地理标志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行为,严格履行有关国际协定义务,严格监和查处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人未按管理规范或使用管理规则组织生产的违法违规行为。四是构建地理标志协同保护机制。

周德文全面介绍了湖北省地理标志工作情况。今年1-8月,全省商标注册申请量145804件,注册量122211件,同比增幅分别达到9.24%和37.51%。截至8月,全省有效商标注册量788609件,同比增长24.62%。获批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165个,居全国第二,核准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企业275家。拥有地理标志商标486件,居全国第三,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市场主体794家。全省专利授权量、发明专利授权量分别为94603件和15495件,同比增幅达到30.31%和47.99%,基本形成了商标和地理标志工作“1234”的湖北模式。下一步,一是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更好发挥省推进品牌强省建设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推动各地各部门形成品牌强省建设强大合力。二是主动对接全省区域布局和重点产业链发展,发挥商标、地理标志经济效能。三是严厉打击各类商标违法行为,加快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四是优化商标品牌服务,切实当好商标品牌“店小二”。五是加大宣传普及,增强全民商标品牌意识。

胡超文在致欢迎辞时表示,近年来,恩施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商标品牌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省知识产权局《湖北省品牌提升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2)》,制定“品牌强州”战略,促进商标品牌机制建设,立足富硒产业、生态旅游、生物医药、清洁能源、新兴产业集群,持续推进品牌建设。恩施州将以第三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决赛为契机,认真学习兄弟市州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支撑作用,开发好、保护好、运用好地理标志,全面推进商标品牌战略,以品牌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湖北打造绿色发展增长极做出新的贡献。

恩施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张远梅,恩施州政府副州长孔发阶,黄冈市委常委、副市长董波,随州市政府副市长韩锐等出席会议。各市州知识产权局负责人及相关科(处)负责人;大赛评审专家、互联网平台、投资机构以及全体参赛项目代表、省知识产权局相关工作人员等近400人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领导观摩了来自全省17个市州的112种湖北地理标志产品现场展览。(阚海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