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四川】知识产权赋能创新发展——2021·天府知识产权峰会在蓉隆重举行

时间:2021-10-11      来源:

 知识产权赋能创新发展——2021·天府知识产权峰会在蓉隆重举行  

  2021·天府知识产权峰会主会场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罗强致辞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致辞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视频致辞



  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辉主持开幕式



  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发布《2021四川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报告》


  9月23日,由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的“2021·天府知识产权峰会”在成都举行。这是我省连续举办的第五届天府知识产权峰会。

  本届峰会以“知识产权赋能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加速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开展西部地理标志产业战略合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展示四川知识产权成果。

  峰会设立主会场1个、分会场3个(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专场、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专场、西部地理标志产业发展专场)、展览区2个(高价值知识产权展区、西部地理标志产品展区)。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罗强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知识产权强省体系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创新改革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发展动能进一步聚焦。罗强强调,知识产权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工作面广、量大、任务重。下一步,四川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务实的行动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加快国家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期盼省内外知识产权界的朋友们积极参与四川经济社会特别是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紧密携手,共绘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蓝图。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知识产权大国地位牢固确定,知识产权保护整体步入良好阶段,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日益凸显,知识产权国际影响力显著跃升,对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积极贡献。甘绍宁表示,作为西部唯一的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四川在知识产权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国前列。甘绍宁强调,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运用效益、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大力扶持以专利为支撑的创新经济、以商标为支撑的品牌经济、以地理标志为支撑的特色经济。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作了视频致辞。她表示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是实现创新的必由之路。当今,新一轮科技变革浪潮来袭,创新日益成为各国、各地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利用知识产权打破数字鸿沟和创新鸿沟,从而推动企业复兴,实现经济重构,是时代不可回避的命题。四川在知识产权政策制定、体系建设、服务运营等方面作出了许多积极探索。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将不断加强与中国各界的合作与协调,不断为中国用户提供更紧密、及时和优质的服务。

  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辉主持开幕式。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发布了《2021四川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报告》。峰会还发布了《中国知识产权金融生态指数》和《产业精准招商专利导航应用报告》。来自全国的知识产权专家围绕四川产业品牌培育与高质量发展、创新管理与知识产权国际标准化实践、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实践分析等进行了主旨演讲。

  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地理标志管理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共同签署了《西部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开启了“西部地理标志网上博览会”。还举行了中国(西部)地理标志博览贸易中心项目签约活动。

  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分别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四川天府银行等4家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12个知识产权交易运营项目在峰会上签署合作协议。

  峰会期间,3个分会场分别围绕“构建知识产权金融生态、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川渝合作赋能区域知识产权服务创新发展”,“发展地理标志、促进乡村振兴”主题开展了研究报告发布、高价值知识产权项目供需路演、专家主题演讲及研讨、典型案例及经验分享等相关活动。

  西部12省(自治区、直辖市)地理标志管理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和相关企业;四川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各市(州)知识产权主管部门负责人及相关科(处)室负责人;高校院所、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供需双方单位(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股权融资需求单位,相关金融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投融资机构代表,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产业园区代表;部分国内知识产权行业协会负责人,地理标志产业发展行业协会负责人;地理标志产品生产企业代表、贸易采购商代表、地理标志产业指导专家等400余人参加峰会。

  为充分体现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本次峰会以成都为主会场,德阳、眉山、资阳为分会场,在德阳、眉山、资阳等地同步组织开展了配套活动。各市组织辖区内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代表近150人,通过收看峰会主会场直播,召开“知识产权应用转化和保护水平提升座谈会”,开展“运用知识产权、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讨论等积极参与峰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