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四川】发展地理标志 促进乡村振兴——2021·天府知识产权峰会西部地理标志产业发展专场在成都举行

时间:2021-09-30      来源:

【四川】发展地理标志 促进乡村振兴——2021·天府知识产权峰会西部地理标志产业发展专场在成都举行

  2021·天府知识产权峰会分会场“西部地理标志产业发展专场”

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成都市金牛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罗开敏共同为“四川省时尚产业知识产权品牌孵化基地”揭牌


  9月23日,2021·天府知识产权峰会分会场“西部地理标志产业发展专场”在成都举行。专场活动以“发展地理标志 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主题演讲、经验分享、圆桌论坛等。专场活动由四川地标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具体承办。

  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介绍了我省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状况。谢商华介绍,四川地理条件得天独厚,历史文化厚重,是全国地理标志大省。截至2021年8月,四川省各类地理标志共计978个,其中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96个,居全国第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88件;农产品地理标志194个,居全国第二、西部第一。四川拥有中欧互认互保地理标志产品28件,占全国10.18%。四川省高度重视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取得了好的成效。全省共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7个,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18个。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年产值超过5000亿元,惠及我省每个市州、100多个县,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000万,带动2500多万人就业和致富奔康。谢商华指出,虽然我省拥有丰富的地理标志产品,但依然存在有“产品”缺“精品”、有“名声”缺“品牌”、有“高质”无“高价”等现象。亟待强化品质科技化、地标品牌化、产品文创化、管理专业化、传播内容化等多措并举加速促进我省地理标志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振兴。

  会上,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成都市金牛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罗开敏共同为“四川省时尚产业知识产权品牌孵化基地”揭牌。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推介了四川省文旅资源。国内地理标志专家就分别就打响“四有”地标品牌(高势能地标品牌底座解析)、5G时代区块链赋能数字地标经济、地标与品牌的商业逻辑进行了专题演讲。西部12省(自治区、直辖市)地理标志管理部门、地理标志企业就本地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经验、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典型案例、地标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等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西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理标志管理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地理标志产业发展行业协会负责人,地理标志产品生产企业代表、贸易采购商代表,地理标志产业专家等2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