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甘肃]靖远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专项检查

时间:2021-09-22      来源:甘肃靖远县市场监管局

[甘肃]靖远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及证明商标的监督管理,规范核准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行为。近日,靖远县双打办、市场监管局和靖远县枸杞产业协会组成专项检查组,以“靖远枸杞”地理标志为重点,组织开展了地理标志保护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保护行动重点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开展整治和打击:一是在生产活动中,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合法使用人是否按相应标准、管理规范或相关使用管理规则组织生产;二是未经核准,在相同或类似产品上,擅自使用、假冒、伪造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等侵权违法行为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包括获准使用专用标志的生产者擅自将使用权转让给他人的行为;三是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使用与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相近、易产生误解的名称或标识及可能误导消费者的文字或图案标识,使消费者将该产品误认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行为。


此次专项检查,检查了枸杞生产加工企业2户、经营户26户,没收不合格包装袋800个、包装盒8个、下架不合格包装3500个。检查过程中对核准用标企业规范用标做了进一步指导。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遵照“保护、利用、培育”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原则,加强宣传,提高企业合法使用意识,积极帮助、指导企业申报和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不断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积极促进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