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三签香”上品好腿坐等市民尝鲜 11万只“地理标志”金华火腿已备好

时间:2021-08-30      来源:


“三签香”上品好腿坐等市民尝鲜 11万只“地理标志”金华火腿已备好

  手执一根竹签,在火腿上中下三个部位戳下,拔出后在鼻下闻,三签全香,便是上品的火腿。“地理标志产品金华火腿”,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质量验收关。

  经过9名验收技师、4天的集中检验,我市11万只“地理标志”金华火腿已全部过关,“三签香”(特一级腿)率达97.5%以上。

  新鲜出炉的金华火腿,瘦肉鲜明似火,肥肉依稀透明,一验收完毕,便可上市了。“每年8月底9月初的时候,市民中秋节就可尝鲜,吃到新鲜上市的火腿了。”金华火腿行业协会会长马晓钟说,从立冬到翌年秋季,10个月酝酿一只火腿,30多家企业古法秘制一手“三签好腿”,这一传统保留至今。

  8月29日,记者在市区金字火腿有限公司看到,工厂的铁闸大门一打开,规整排列着的晾晒架率先映入眼帘,一股火腿香气扑鼻而来,肉面光滑油润的火腿,安静熟成。几位技师穿着质朴的白衬衣,站在“火腿阵”前一只只“过签”。

金字火腿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监陈顺通,与火腿打交道了几十年,每年过他手的“限量火腿”数也数不清。“我们公司今年有1万只‘地理标志’火腿,已全部通过验收,特(一)级率占99.2%。”陈顺通说。

  “今年验收的火腿数量约为11万只,共30家企业。”金华火腿行业协会秘书长钱雄伟说,此次验收工作由金华市知识产权维权中心、地标办及火腿协会联合组织,共分三个组,每组由3名技师、1名协会工作人员及1名监管部门人员组成,采取组长负责制,从8月24日开始在全市展开验收,由验收技师负责打签、查验感观等,组长对验收单位进行总结点评,协会人员计算验收结果,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知识产权中心及地标办负责监督现场验收工作。

  “验收全程公平、公正、公开,精心安排,旨在提高火腿质量、提升火腿品牌声誉,打造金华最优质的火腿。”钱雄伟说,验收以GB/T19088——2008《地理标志产品 金华火腿》中的感官指标为依据,实行先验收后发放合格标志制度,特一级腿发放绿色脚圈。

  据介绍,凡验收不合格产品必须当场清除皮面“金华市金华火腿”“地理标志产品”字样,企业不得以“二合一”产品销售。今年验收依旧延续之前的末位淘汰制,最后一名且合格率低的企业,停止“金华市金华火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金华火腿”生产资质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