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江苏]地标风采:寻迹地理标志,感悟乡村振兴

时间:2021-08-06      来源:

新时期,乡村振兴战略成为“三农”工作总抓手,而地理标志是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2021年7月13日,为深入了解与感悟乡村振兴,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地理标志振兴乡村小队”由江苏商标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徐升权副教授带队开展了“知识产权采风行”活动,走访了扬州市宝应县,寻迹“宝应荷藕”“鲁垛乱针绣”等地理标志,感悟乡村特色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宝应,是著名的藕荷之乡,该地区生产的荷藕具有“色泽鲜艳、表皮光滑、体白个大”等优质特点。近年来,宝应以“宝应荷藕”地理标志为抓手,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作,在创新发展和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获得了显著成效。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地理标志振兴乡村小队”首站走访了地理标志产业龙头企业——江苏荷仙集团。队员们跟随工作人员参观了食品加工车间和制成品仓库,共同体会了速冻莲藕的制作流程——将莲藕进行初加工后,放入到荷仙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仪器中进行深度加工,便产出了具有高质量的速冻莲藕,速度快、品质高。 

图为地理标志振兴乡村小队参观荷藕加工过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欣悦 供图

在参观完荷仙集团车间与仓库后,小组成员与公司董事长张长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据了解,荷仙集团一直坚持着”至信至臻,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在持续打造“荷仙”品牌的同时也不断展示出了“宝应荷藕”地理标志品牌的优势与魅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实现乡村经济的发展,也要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宝应地区的“鲁垛乱针绣”,是江苏省文化精品,是扬州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亦是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地理标志品牌。鲁垛乱针绣继承了苏绣的传统技艺,充分发扬了“扬派刺绣”的特征,并结合着现代的喷绘技术,创造性的设计出了大处落墨、飘逸潇洒的“扬州风格”。“地理标志振兴乡村小队”的宝应调研的第二站到访了拥有“鲁垛乱针绣”核心工艺技术的扬州国凤刺绣研究所。通过所长莫元国的介绍,小组成员了解到,刺绣研究所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继承与发展传统的刺绣工艺,特别是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与推动下,实现了文化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2020年,面对疫情,研究所创作了《岭南风光》等振奋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也实现了营收总额环比增长十余倍。在调研交流中,莫所长无不感慨的表示,刺绣所发展至今,离不开党和人民的支持,青年大学生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党的要求,学以致用,广泛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对“鲁垛乱针绣”的寻访过程中,小组成员切身感受到地理标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共同了解了手工刺绣作品的创作情况,欣赏了大量精美的刺绣作品,相关作品技艺精湛,栩栩如生。小组成员亲身体验到了鲁垛乱针绣“以针代笔”的巧夺天工,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进城中的勃勃生机和活力。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地理标志振兴乡村小队”的成员还了解到了相关企业对于地理标志进一步发展和保护的需求。在调研活动中,小组成员针对知识产权维权、商标质押融资、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规范使用等问题与相关企业进行了交流,并结合自身所学提出了一些供参考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