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咸阳市知识产权局调研永寿县地理标志工作

时间:2021-05-31      来源:

为扎实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5月26日,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人袁亚娟同志带队赴永寿县调研地理标志有关工作,县市场监督管理党组成员总检验师赵峰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先后考察了永寿县郭村塬蜂蜜小镇、西部芦笋研发中心、陕西槐之乡农业有限公司和永寿秦源有限公司,与生产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县区特色产品生产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地理标志产品培育、注册、运用、管理和保护等方面分别提出了相应的指导性意见和发展建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根据县域特色产品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对于目前培育的地理标志产品计划和打算,并希望市知识产权局相关专业人员给与指导和支持。目前,在市县两级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永寿县地理标志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已经成功注册“永寿槐花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相应产品标准正在积极推进中。此次调研的沙棘醋、芦笋两个产品也具有显著的地域特色,沙棘醋生产企业负责人张水泉为沙棘醋生产非遗传承第四代传人。西部芦笋研发中心种植的芦笋为全省独有,且产品质量明显优于省外同类产品,可以作为培育对象。
  下一步,市知识产权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一是组织骨干力量赴各县区开展地理标志摸底排查和实地调研,了解县区局和企业实际需求,加大培育工作力度、积极主动作为,把地理标志工作作为打造区域品牌和特色优质农副产品品牌的重要抓手,实现打造一个地理标志品牌,发展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良性循环;二是要加强专业辅导培训,邀请地理标志相关专家开展专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能力,对种植户从规范化种植、农产品加工、销售等环节做好技术指导和培训,引导种植户在提高地理标志产品生产规范和附加值上下足功夫;三是要积极做好指导扶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地理标志的相关政策,努力推动县域特色产品和产业做大做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质的飞跃和量的突破,有效促进农业特色产业升级,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